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近期十大工作靓点 2011-11-23 15:20      阅读:2546


       近日,院机关党委在全院60余名正处级干部和研究员中进行了“工作靓点”征集活动,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成功试飞的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和成功发射的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神州八号飞船均应用了我院的高科技物化成果,标志着黑龙江省科学院的科技地位的不可或缺性。

       二、积极投身于“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的建设之中,倾力打造亿元项目。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的特种胶研发中心落户哈南工业新城。高分子结构胶粘剂、五大连池矿泉水等项目均获得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重点支持,资金额度逾6000万元,科技产业的规模正在做强做大。

       三、编制实施了《创新“2020”发展规划》,首次将提高职工全员收入体现在发展规划之中,提出2013年年底职工收入要实现人均8万元的目标,在全院上下引起震动。

       四、起草印发了《中共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关于在新时期加强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以实立院”,“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着力构建“五大环境”,打造符合科学院发展规律的院所文化精神。

       院机关党委历经18年后完成选举换届;八个直属院所党委也先后顺利完成换届,完善了党委集体领导。

       五、对36个处级岗位进行了遴选和调整,使处级干部缺员近半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改善。

       六、在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方面采取了新的举措。设立学部委员会,打造自己的院士,遴选学部委员12名;实施“春苗计划”,经过竞聘,已经确定“春苗”20人。其中有6人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研修。

       七、开放办院。对外,先后与白俄罗斯、乌克兰、瑞士、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科学院、大学和企业等建立了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启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6项;对内,先后与七台河、鹤岗等城市签订了院市协作框架协议,实施院地(企)项目26项。

       八、实施资源整合,将对俄中心整建制并入高研院、生物肥中心并入微生物所;接收了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在省亚麻所基础上组建的大庆分院有效运行;高研院的编制实现了集中与调剂使用,一所两制的新型院所管理模式正在形成。

       九、出台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五项原则。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正在逐渐化解之中,科研人员大量流失、拖欠职工工资、群体上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十、省科学院再次被确定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