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入村调研扶贫攻坚 2018-08-16 08:57      供稿单位:扶贫工作队      阅读:3969


2018年8月14日,受党组委托,省科学院党组成员曾祥俊、石化院党委书记王阳等一行三人,来到院扶贫点勃利县合庆村慰问驻村工作队,深入村民家走访了解重点帮扶户生产生活情况,调研扶贫攻坚进展与难点。

调研组入村后立即开启农村工作模式,先后踏查了木耳栽培大棚、腐植酸液体肥料厂建设场地和绿色水稻种植科技实验示范田。在木耳栽培大棚,调研组查看了由石化院捐资建设的四栋标准化食用菌立体栽培钢架大棚,详细询问了微生物食用菌团队全程技术跟踪指导的木耳生产的品种、产量、品质和市场销售情况,建议在示范的基础上,做好放大推广工作,要让贫困户和村民掌握好实用技术,依靠科技勤劳致富,把科学院的技术成果优势转换为市场竞争优势。在液体肥厂建设场地,了解到基建工程已经在县采购办进入招标环节,建议工作队小步快跑、抢抓冬季来临前的基建黄金期,今年尽快建成投产,不误明春农时。在绿色水稻实验示范田,调研组详细查看了水稻的长势、品种间对照和作物抗逆性筛选情况,建议科技示范户记好台账,十月份收割后,严格测产和取样检测,拿出有说服力的数据和收益跟村民说话。总的说,就是要通过把已经科学论证的产业项目做成做大,让贫困户持续共享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

在走访村民时,调研组首先来到了我院捐助的受伤小朋友徐鹤洋家,向孩子的父亲详细询问了小鹤洋的近况,得知小鹤洋9月1日就要重返校园,叮嘱小鹤洋加强身体恢复和锻炼,身体和思想上都要做好回归学生生活的准备,使自己尽快融入到班级学习集体当中,融入到同学们当中去,把落下的课补回来,重新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同时提醒小鹤洋家长要关切孩子意外受伤后的心理生理的变化,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健康地学习与生活。在贫困户韩玉林家,调研组与因病致贫的老俩口交谈了很长时间,通过深入交流,了解到村里像这样没有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还有一定代表性,建议工作队在第三方验收基础上通过产业项目和政策性扶贫等措施,不能让已经脱贫的村民因病返贫,把党的惠民政策能落地、可持续。在富裕户邵林宝家,邵林宝爱人张玉彩介绍了致富心得,调研组认为,富裕户的经验可以很好折射出贫困的思想根源和致贫成因,脱贫致富的关键是“人穷志不短”“穷思变、变则通”“科技改变命运”“吃苦耐劳”,工作队要在“扶志”与“扶智”上多做文章、做大文章,要把“扶业”与“扶人”结合好、引导好,催生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与贫困户、广大村民共同想出更多致富的好点子、好办法,村委会有政治责任带领着农民凭借科技武装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共同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

最后,曾祥俊同志转达党组的嘱托,希望工作队在前期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基础上,步不停歇,抓好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支部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抓好工作中的难点和细节,明确工作责任,聚焦精准扶贫工作的精与准;抓好项目落实,以“黑龙江省科学院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及实施方案”为基准,早日完成吉庆村脱贫攻坚任务。

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晓辉和队员马志军、魏延军全程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