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野生东北虎时隔四十年首次深入小兴安岭腹地,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科研人员赴伊春实地勘察 2018-10-11 16:22      供稿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供稿      阅读:3926


2018年10月3日,朗乡林业局胜利经营所山边家属区附近发现疑似老虎足迹,4日,胜利所森林牛养殖场一头牛疑似被老虎咬伤。9日,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世兵、刘应竹等专家赶到现场,对胜利经营所周围及附近山上进行实地勘察。通过足迹测量,基本确定这是一只大约身长2.5米左右的壮年雄性野生东北虎。

03676d25c91f16b9bd635682fef8a7c0.jpg

东北虎足迹多发现于冬季的雪地上,本次出现在秋天而且是松软的泥土上实数罕见。野生东北虎出现在小兴安岭腹地,是野生东北虎种群在小兴安岭消失40多年来的首次。

143d11922cf2697a1368f7516b33aebb.jpg

 黑龙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于2016年与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共建“中国--俄罗斯生态联合创新研究中心”。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野生动物团队与俄罗斯科学院进化与生态研究所“普京虎”团队共同开展“黑龙江省东北虎潜在栖息地调查”的研究工作,多次深入中俄两地进行野生东北虎潜在生境野外调查工作。为东北虎种群恢复及历史分布区潜在栖息地再引入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此次野生东北虎的出现,这说明伊春林区已形成了有利于野生东北虎生存的条件,对小兴安岭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意义重大,东北虎的出现也将有力促进我省相关保护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