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召开“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 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基层院所专场讨论会 2018-12-10 17:52      供稿单位:院办公室      阅读:3606


20181210日下午,省科学院在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了“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基层院所专场讨论会。各院所在会上结合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积极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重要讲话和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全省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成果。

合成2.jpg

石化院在“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切实措施;自然所将龙江生态强省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在探索科研发现,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方面谋划了工作思路;高研院充分利用对俄资源,在提升对俄国际间科技合作层次和质量,加强黑龙江对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办法;生物所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科技人员单位创收、个人付出和个人绩效的正向同比例关联”分配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内生动力;自动化所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农业智能化结合、铝合金轻量化示范线建设等方面提出贡献龙江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物理所聚焦省情,以“四核四服务”为主线,以科研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在省内核与辐射安全、核技术应用领域切实为龙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大庆分院重点打造省级领军人才梯队,通过协同创新,在功能食品、麻类种质资源等方面助力我省健康产业和汉麻产业发展;塑料所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科研手段,增强科研实力方面拿出了解决方案;能源院瞄准我省独特资源环境特点,重点在生物质能源和能源化学领域,为我“省绿水青山”和“粮食捧在自己手里”服务;火山所在加强矿泉、矿泥团队建设方面发力,把矿泉产业作为食品工业的主要内容来抓,加快助力我省矿泉产业发展。

合成1.jpg

院长郭春景在会上指出,在目前的经济大背景下,各院所能够保持总体经济形势的良好运行难能可贵。2019年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能力的提升和科研成果的产出,将各院所的创新发展规划和创新团队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的改革力度,不断扩大成果转化收入,加强模式创新,增加机制灵活性。进一步关注和聚焦国家和我省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做好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年终岁尾各单位要特别注意安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党组书记赵梅强调,各院所的汇报既是对近期学习成果的检验,又是工作思路和做法的创新。在全院共同努力下,2018年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院整体改革方案、以知识价值导向分配制度改革以及渗透在各项工作中的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效。通过科研协同创新,谋划新领域、新方向,提高了科研团队创新能力,在对外合作、科研项目上有了突破进展,全院总收入有了新增长,这些成绩为明年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9年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突出科研基础、特色和优势,找问题,谋思路。结合我院开展的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细化研究,重点在深化改革、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解决研发能力不足、凝聚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人才政策等方面进行认真思考,提交体会文章。

合成3.jpg

院领导曾祥俊、沙长青、赵立涛,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