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郭春景院长在黑龙江省科学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9-02-27 22:55      阅读:6213


同志们:

现在,我受院领导班子委托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对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8年全院实现总收入4.18亿元,超过年初4亿元的既定目标;科技成果转化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石化院成果转化收入增幅全院最高,增长13.9%;职工年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4%,超过11万元的既定目标,石化院人均收入全院最高,达到17万元;全年新增固定资产1.59亿元,同比增加32%。

(二)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全年列入科学研究计划的项目275项,其中结转169项,新开106项;全院申报国家项目22项,获批5项,其中生物所《基于耐高温硝化菌群和硫氧化菌群强化原位控制污泥堆肥系统中NH3与H2S臭气的机理研究》获国家基金面上项目,能源院《村镇级生物质沼气型热/电/气联供系统开发及运行模式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石化院《内嵌式微穿孔隔膜、专用胶黏剂的设计、研制及工程化研究》等3个项目获批国家工信委专项。全院申报省级项目58项,获批12项。其中,微生物所主持的《寒区规模化奶牛场粪污与秸杆综合利用制取生物天然气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模式的建立》等3项获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立项。与中科院长春分院共同设立“全国科学院联盟青年科学家协同创新小组”,长春分院资助我院项目6项。今年在原有院基金、青年(杰出、优青)基金、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中试熟化项目基金、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的基础上,首次开展了自上而下招标项目的评审工作。依据项目管理办法,制定了招标项目申报指南。按程序经专家评审有4个项目中标。此项目的设立打通了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通道,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全院全年共申请专利110项,获授权专利99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石化院《一种乙炔基聚酰亚胺改性氰酸酯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全年发表学术论文275篇,同比增长9.6%,其中SCI收录44篇,EI收录7篇,SCI同比增长51.7%。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大庆分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汉麻新品种火麻1号的选育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创新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围绕我省“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制定的院创新工程--产业专项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建设目标和7个方面建设内容,围绕汉麻、食用菌、聚合物基新材料等10大重点产业做重点突破,今年已取得工作实效。我院在汉麻、食用菌、轻量化制造等领域获得了省重点专项的支持,省农开办在汉麻产业上提供1100万专项资金,省科技厅在轻量化制造上提供200万专项资金,省农业农村厅在食用菌菌种体系建设中给予支持。

(四)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进一步落实“先期无偿转化”理念,深入开展“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实践活动,开展技术需求服务对接,将合作再深入、再精准,不断推进院地合作。与七台河市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众伟生化有限公司、北京德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产业集团在知识产权转股方式上做了探讨,与牡丹江恒丰集团成立了恒元麻业科技公司,与抚远市久成合作社成立了东极高科功能食品公司并正式投产,其产品发芽糙米已进入市场。深入推进龙粤合作,落实了双方共建实验室、科研团队等协议3份,举办了科技论坛3次、高层领导交流会1次,并以“开阔视野学经验、解放思想谋振兴”为主题举办报告会1次。全年主办、参加了“百所千企院地携手共促龙江经济振兴--首届龙商国际联盟领袖峰会”、“第20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第六届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览交易会”等国家级、省级重要会议和科技展会,有力宣传了我院科技成果。

(五)国内、国际合作平台协同发展

坚持“开放办院”方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全年有国际交流团组61个159人次(出访团组28个75人次、来访团组33个84人次)。其中,对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团组34个85人次,分别占全院团组的56%和53%,凸显了我院对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优势。主办或承办了国际会议(论坛)5个。与巴林、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地区)建立了科技交流合作渠道,使我院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地区)达到31个,基本形成了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国际科技项目合作取得新成效。石化院耐1800℃醇溶性磷酸盐胶接体系合作研发、火山所五大连池和贝加尔湖地区矿泉矿泥和环境生态对比研究、大庆分院雌雄异株高纤工业大麻新品种选育、物理所边境地区核安保及核应急体系研究等一批项目取得新进展。高研院与鸡西市、乌克兰超硬材料所三方签订了关于建立“中乌碳晶体重点联合实验室”协议,推动了我省石墨新材料产业向中高端发展。自动化所科研团队在英国完成了60天的培训,推动了中英联合实验室建设,促进我省铝合金轻量化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有新突破。成功组织召开了“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成立大会,由200余家联盟单位组成的“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六)有效推进人才引进与培养

按照省委组织部“希望龙江 邀你同行”的要求,我院参与了北京和哈尔滨两地的引进英才招聘会,走进清华、哈工大等10所名校招聘优秀人才,成功引进4名优秀毕业生,为我院充实了新鲜科研血液。全院新增1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调整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和1名省级学科后备带头人。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9人获得正高级职称资格并按要求对付工资;外评职称7人,4人获得正高级职称资格,3人获得副高级职称资格。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开展,完成了化学一级学科9名硕士研究生的录取;8名硕士研究生取得学历学位顺利毕业。启动院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首次招生。全年派遣14位科技人员到国外进修。全年调整处级干部4人,新增挂职省内区县干部1人,江苏镇长团挂职3人,其中1人挂任期满进行岗位调整。扶贫工作队3人,其中1人工作满1年进行岗位调整。制度建设与培训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制定了《黑龙江省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等制度8项。在科研、财务、成果转化、信息、外事、人事、党务、档案、保密、文秘等各条战线开展了有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的各式各类培训92次。继续推进学科团队建设,对全院学科创新团队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凝练精简为省级团队16个,院级团队17个,全年开展学科学术讨论会797次。

(七)基础研究平台和条件建设稳步提升

全年国家、省各类专项资本化投入4800万元。其中,石化院新购置5300平方米中试基地,“DX”项目顺利竣工决算,新增8154万元固定资产;物理所所区老旧电气网改造工程全面实施,实验室安全性全面提升;自动化所、物理所、大庆分院新获批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全院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已达24个。在省科技厅组织的全省创新基地评估中,自然所、大庆分院、生物所3个单位所属4个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全院各重点实验室增添设备有所突破,新购置了自动厌氧工作站、感应等离子球化设备、超临界CO2流体萃取仪等各类型设备100余台套,科研实验手段和能力大幅提高;继续推进平台项目“放管服”改革,扩大院所在平台建设及项目管理的自主权,完善设备选型流程,鼓励仪器设备共享共用,进一步明确创新团队在技术路线决定、经费支配、仪器设备选择等方面话语权,在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经费调剂等方面为科研单位和人员松绑助力。

(八)稳步推进科研事业单位机构改革

我院根据《黑龙江省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启动了机构改革。从全省改革大局出发,通过省外深入调研借鉴先进经验,院内开展座谈问卷广泛征求民意,做到了改革前方向明、底数清。按照省委的要求,我院上报了改革方案,从方案设计上看符合科学院长远发展需要,符合广大科研人员期盼,实现了改革综合效益最大化。继续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制度改革,改革实施方案的5个方面17条改革措施全部完成,新建可复制推广经验15项,惠及全院716人次,其试点经验总结已纳入科技强省文件之中。

(九)扶贫攻坚首战告捷

结合勃利县合庆村实际,提出“输血”与“造血”、“扶智”与“扶志”、壮大集体经济与提高个人收入、政府引领与社会参与、单村示范与区域推广相结合的扶贫基本原则,“举全院之力”发挥我院科技支撑产业的优势,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技术输出与支撑的基础上,打造村集体“造血”架构,组织村两委引入现代管理模式,成立了“黑龙江科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勃利县科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探讨以现代股份制形式的村集体合作社经营模式,为合庆村可持续发展和巩固脱贫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完成了腐植酸液体肥料厂建设项目,已试产试销。我院捐建的黑木耳栽培标准化大棚喜获丰产,成为木耳栽培“无染菌全县第一”,打出了我院质量第一的品牌。经省级检查和第三方评估,我院帮扶对象合庆村成功脱贫,进入巩固期。

(十)切实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服务水平

从组建机构、完善制度、更新设备、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成立了“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先后出台《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5项网络安全制度。通过了全省网络安全检查。积极对接全省重点发展领域,充分发挥科技智囊团作用,结合我院实际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省核与辐射安全建设、寒地有机废弃物沼气化利用、对俄科技交流与合作等多篇高质量行业建议,为省领导决策提供了技术参考。继续开展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完成了《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影响力分析报告》。结合院所需求,合作开展了高强铝合金板材调研分析报告、食用菌产业技术情报分析,为科技决策定位的前瞻性、创新性和科学性提供了有效支撑。《黑龙江科学》编辑部稿源充沛,质量稳步提升,并充分利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一级科技查新机构的人才和资源优势在我院设立了查新窗口,拓展我院科技文献服务种类,并取得初步成效。

(十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按照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用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创新“四向”党建文化,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法治建设,努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成立了省科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引导全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点,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出台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方案,先后组织了5场大讨论活动。全年举办了第二轮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班、学习党章答题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制定了“院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 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完成了全院基层书记党建述职考评工作。召开了2018年深化作风整顿优化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围绕专项调研查找出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统一部署整改。在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平台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积极发挥工青妇群团作用,激发党建强大活力。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召开了庆祝省科学院建院60周年大会。

此外,档案、老干部、保密、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群体上访事件发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在全院各项事业推进过程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有利于院所发展、激发内生动力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特色学科建设不到位,团队整体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科研人员单打独斗现象仍然存在;科研大项目在谋划和储备上仍有所欠缺,导致重大项目申报后劲不足中标不高,省奖的数量和层次提升乏力;优秀科技成果还不够突出,转化规模和效益体量偏小;人才流失问题严重;一些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主要目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以解放思想引领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院学科团队建设“五年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面对的形势更加复杂,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既定的工作任务也异常繁重。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和学科团队建设,提高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我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

(1)全院事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以上,成果转化收入增长5%,职工人均收入突破12万元。

(2)加强组织谋划,申报国家级项目23项,省级项目5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申请专利12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50%以上。

(3)重点推进合作签约企业科技成果市场化和社会化,引导企业配套科技项目1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

(4)申请国家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1家;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1家。

(5)固定资产增长7%。

三、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为实现上述思路和目标,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以高质量科技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持续推进特色重点学科团队建设。做好学科团队“五年会战”工作成果的验收,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19-2022)》为纲领,以院“创新工程”为抓手,继续做好重点学科团队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团队,创造一流科研成果。加强现有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的建设,充分发挥各学科梯队专业优势,提高梯队整体科研水平,努力将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打造成为学科特色鲜明、重点领域突出、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省内一流领军人才梯队。积极组织梯队申报基础设施资助和后备带头人资助,做好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的调整。对院级学科团队进行调整。做好省人社厅三年一次的学科考核评估的筹备工作。二要谋划和推进重点领域大项目建设。结合国家、省的战略需求和学科创新团队建设任务,聚焦石墨深加工、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寒地沼气等重点领域谋划推进大项目,争取国家和省的财政支持。三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合作。推进与中科院在科技人员交流、项目合作与申报、平台搭建、学术研讨、成果输出输入等方面的合作,协调联系中科院系统的各科研机构,形成科研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院学部委员会和督促研究委员会在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咨询、重大项目审定等方面的引领指导作用。四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把握中国科协黑龙江年会的机遇,依托研究院所和学会开展科技服务、科普宣教等活动,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我院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全民科技素质提升行动。

(二)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

一要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与省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衔接,确保我院报送的改革方案顺利落地。探索实施科研院所员额制改革。做好省工信委所属科研院所转隶接收和后续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符合院所发展实际的配套政策,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二要继续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落实。坚持政策长期的导向性、兼顾效率与公平的统筹性、分配调节的自主性。既要保持政策定力,鼓励创新、激发创造,又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围绕单位发展定位与目标,完善适时调整机制,在实际操作层面优化政策实施。对来我院工作的海外人才工作站专家、国内客座教授实行工作补贴制度,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高端人才引进机制,使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成为全院创新发展的基本运行机制。

(三)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一要继续推行科技成果“先期无偿转化”和“三走”新战略。加强与企业、基层的对接,汇集企业需求,对已签署合作协议的项目要跟踪问效。继续加大技术合同登记力度,进一步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及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明确在中试熟化项目验收时,在项目执行期内与企业签订技术合同并经过认定登记的,作为项目验收的主要考核指标。二要夯实项目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要注重成熟技术项目的引进、消化、再创新,面向市场需求提供质量好、水平高、有产业化前景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向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三要加强中试与熟化项目管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确定中试与熟化项目立项;修改完善立项指南,适当匹配“龙粤合作”、“龙商联盟”等项目资金,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龙粤合作”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战略目标,确保“龙粤两院”的合作务实高效。四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做好汉麻良种基地等已投资项目的建设。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展和省属国有企业统一监管要求,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统一规划、明确权责,探索以院产业集团为基础建立院属企业资产管理公司,明确公司与研究院所的利益关系,确定以知识产权投资为主投资方式,搭建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推进科技成果先期无偿转化,完善技术评估、技术交易、转化后援等全程服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逐步实现华丽转身,实现科技成果无偿促有偿的转变。

(四)以对俄合作为重点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要计划加入国际科学院协会。筹划建立中国--白俄罗斯科技合作联盟。与以色列、斯洛伐克科学院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为构建新型科技合作关系增添动力。二要鼓励科技人员“走出去”开展交流与培训,拓宽国际视野,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引进来”国外领军人才,发挥海外人才工作站的作用和影响力。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互动交流,逐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要重点推进“中俄科技合作联盟”各项工作。制定2019年联盟工作计划,搭建中俄科技合作联盟网站,建立中俄科技创新项目库,为提升产业技术支撑能力提供更多的项目来源。四要充分发挥省对俄中心已建立的广泛合作渠道和专业俄语人才资源,遵循互利互惠原则,向全院、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科技合作项目信息,开展咨询对接服务,引进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对接我省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向北开放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为我省发展创新型经济提供支撑。

(五)全方位打造人才队伍

一要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模式。重点打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支队伍。根据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工作岗位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定制化培养,确保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好改革后新进人才的选拔、招录和培养。探索引进优秀新型研发机构和开展编外聘用科研人员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学部委员、学科带头人的模范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学部委员开展学术调研,并要求全年至少举办1次大型学术讲座。优化院所编制、领导职数及院所班子结构,适时推动解决编岗分离问题。二要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和考评体系。坚持共通性与特殊性、中长期水平评价与短期考核监督评价、水平业绩与发展潜力、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克服“四唯”等倾向,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分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权责清晰、协调高效、各有侧重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修订、补充和完善职称管理办法、年度考核办法和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三要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日常管理工作。通过在高校设置展台、院官方网站、钉钉及微信平台设置专栏等方式,加强化学、生物两个一级学科的招生宣传力度。与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等开展合作,做好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的授课规划和日常管理。制定研究生管理办法。

(六)全面提升重点实验室创新能力

一要着力打造标准化重点实验室。围绕我院发展战略目标,以国内同学科领域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为蓝本,统筹安排并实施重点实验室科研仪器配备、环境改善、空间整合等工作。规范科研仪器使用流程和操作规范。以“开放、流动、联合、竞争”为核心,发挥系统集成优势,重点开展公益性实验室基础能力建设。推进各类资源库的建设。二要强化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安全管理预案。加强预警式安全管控,推进数字化物联系统建设。抓好实验室安全的制度建设、硬件配备和管理培训。三要增强重点实验室科技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发挥重点实验室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员、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辐射带动学科领域发展的重要基地作用,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调研,推进设备、项目配套实施,促进重点实验室整体能力提升。

(七)面向科研产业提升科技信息服务水平

一要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将科技信息服务与科研和产业需求紧密联系,在草腐菌、餐厨垃圾等热点领域出具产业分析报告,在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范围拓宽、服务产品增加等方面花力气下功夫。由《黑龙江科学》牵头做好省内部分期刊的整合,扩大我院期刊出版资源。加强我院查新机构对院属各单位科技查新的服务和支持,鼓励和支持其拓展业务,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二要进一步提升谏言献策水平。围绕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针对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我院研究领域,将科技服务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紧扣区域发展动态,提供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发挥我院在服务政府决策与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中的智库作用。三要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维护。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业务培训,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加大网络和信息安全监管检查力度,提高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八)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科研事业发展。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抓科研就是抓发展、抓振兴的理念。开展“科研人员跟党走,奋斗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专注科研、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科研队伍。二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为抓手,着眼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支部,加强对支部的监督考核不断增强支部活力,提升支部工作质量。加强党建工作对中心工作的引领,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工作放到科研事业发展的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和谋划,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三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党的干部修养锻炼,将反腐倡廉建设的关口前移,着力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从严查处“微腐败”,在院系统打造风清气正、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

(九)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一要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出台院管干部责任审计管理办法,推动干部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审计监督“回头看”,加大对整改落实的监督评价。建立和完善内控制度,确保科研质量提升,对基层单位在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方面的先进典型经验,在全院范围内推广。二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化学药品库等重点要害部位的部位的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研究院所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纠正整改,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三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切实提高保密意识,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泄密风险隐患,在涉密信息的产生、处理、传输、存储和载体销毁的全过程要严格落实保密标准,坚决杜绝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四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注重听取老干部意见,与老干部常沟通、常联系,要组织老干部开展调研、视察、参观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五要全力维护全院稳定大局。做细做实信访工作,要在源头预防上下功夫,在排查化解上下功夫,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杜绝闹访缠访、群体访、越级访的现象发生,维护全院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六要加大督办落实力度。采取目标责任制的方式将全年九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处室,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负责人,量化到位,督办到底。

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重任,实干铸就新的辉煌。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改革、抓创新、抓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