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赵梅书记在省科学院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02-27 23:00      阅读:4067


同志们:

刚才,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发明专利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院长代表领导班子做了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

2018年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我省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强化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攻坚,以解放思想推动科技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带动思想变革、实践创新。一年来,全院上下方向坚定、奋发进取,勇于攀登,成效显著。

这一年,我们全院顶住外部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了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持续发力科研团队创新,深化“三走”战略实施,促进协同创新,在务实“龙粤合作”、联手龙商国际联盟、开创中俄科技合作联盟、打通“一带一路”合作渠道等方面亮点频频;这一年,庆伟书记来科学院调研,给全院改革发展以指引,全院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科研供给侧结构改革、以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制度改革、科研项目评审改革、“放管服”改革、人才制度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相继结出硕果,打了硬仗、啃动了“硬骨头”,倒逼了科研管理的不断提升,释放了改革的红利,增加了科技人才的获得感;这一年,我们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基层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法治建设年、整顿作风优化环境、巡视问题整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向上、向善、向阳、向党”的党建文化等政治生态建设、科技扶贫脱贫攻坚方面全面发力,强化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这一年,我们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院60周年大会,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在重温史实时,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黑龙江省科学院里程碑式的发展道路上,从不乏科研人员攀登创新的精神信念,从不乏燃灯引路先驱者光辉的思想指引,从不乏科学卓智规划的定位领航,更是依靠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力量这一重要基石,这是科学院几代人受益多多的宝贵财富;这一年,全院上下广泛而充分地开展了“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厘清我院发展思路,特别是在大刀阔斧深化改革、重塑科学研究新环境、重聚成果转化新动能、重构院所发展新格局、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提高科技人员获得感等方面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18,科学院发展的历史上也会记住这不平凡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领导的结果,是全院各级领导班子团结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忠诚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下面,我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聚焦重点,改革创新,奋力推动2019年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讲三点意见:

一、实施“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质量”四年行动计划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质量”是全院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共识,是新时代、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院在新的科研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为此我们党组决定将用四年的时间,紧紧咬住“双提”这一方向,通过制定计划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强化考核监督,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全院科研质量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双提行动计划”对促进全院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实施“双提行动计划”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需要。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引领和推动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经济优化升级交汇融合,更需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习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我省重要讲话给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国家相继发出“破除制约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不合理束缚”“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深化改革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的信号,配套措施陆续出台落地,蕴含的政策红利正预示着又一个科学的春天正生机勃勃地向我们走来。这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期、改革机遇期、提升机遇期、政策机遇期、产业机遇期,黑龙江省科学院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二)实施“双提行动计划”是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的需要。在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今天,省委省政府赋予科学院更重更新的责任,也赋予科学院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政策利好。龙江发展振兴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创新驱动力,一方面我们要围绕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战略地位,在这里找到突破口,大展身手,大有作为,成就科学院贡献龙江振兴之功;另一方面我们要瞄准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旅游强省重点战略,在这里找到发力点,乘势而上,重振雄风。我们不能在一个产业链条上支撑,就寻找在一个链节上的科技支点,每个院所都要打造至少有一个对应强省的“小目标”、一个创新品牌。集合起来,就是科学院形成的黑龙江省科技战略力量,就是科学院对全省科技的重要支撑。

(三)实施“双提行动计划”是新时代科学院创新发展的需要。经历了几轮科技体制改革,我们能够清醒认识到制约我院创新能力和创新质量和向高层次、高水平迈进的主要问题有三:一是基础研究薄弱导致创新后劲乏力。基础研究薄弱导致缺乏创新原动力,缺少科研转化的拳头产品,致使科研对重点产业的支撑力不足。就我院目前发展来看,石化院占全院收入的半壁江山,但我们不能忘记,这些成绩取得的源头来自第一代“胶王”们原始创新的积淀。现在我们这一代,必须要面对这一问题,我们还有多少这样的原始创新,支撑石化院再走过下一个繁荣的三十年?我们是否也应该怀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去思考石化院的未来,思考科学院的未来,思考原始创新的重要性。再如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兴事件留给我们的一个重大的启发和警醒就是拿来主义或者引进吸收再创新固然是条捷径,但我们必须看到其中的危机和风险。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如果没有原始创新,我们就永远走不出这个怪圈!“核心技术是化缘不来的”,习总书记一语中的,基础研究的实力才是高水平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前提。二是科研与产业不合体。我们的科研成果在市场上的应用,对企业提档升级的创新推动力,转化能力还不能满足企业的科技需求,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突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在一些领域,我们缺少瞄准科技前沿和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的敏锐意识,在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中没有占得先机。三是创新内生动力不足。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还没有完全调动出来,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没有能够完全落地,特别是在科技成果所有权与处置权、薪酬激励、人才兼职兼薪等方面的政策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真正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只有愿景还没有变现。医治这些顽疾,科学院需要改革的深层次突围,“双提行动计划”就是制胜一招,也是我们今后重点发力惠及民生的重点改革。


二、瞄准“双提”目标任务,打造“五新”科学院

新时代科学院创新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新时代创新科学院,落实这一战略目标,党组决定提出“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质量”四年行动计划,以“双提行动计划”为载体,努力建设新时代的创新科学院,重点打造“创新学习、人才聚集、开放协同、活力迸发、生态优良”的“五新”科学院。通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提升我院科技创新实力和水平,支撑新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把科学院建设成一支不可取代的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科技战略力量。

(一)夯实“双提行动计划”的思想基础,打造创新学习的新科院

一是创新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化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成果,分析研判科研定位、发展目标、科技政策、发展战略,形成调整科研结构和科技资源的思路,为我院“双提行动计划”不断提供思想源泉,为形成全院科学有效的决策、实施、管理、评价、激励体系提供思想基础。二是创新理念引领。深入实施“五大新发展理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五大安全”重要指示,贯彻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点战略任务,凝聚思想,形成共识,用已经形成的思想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奋力创新,不断推进科技管理科学化和制度化,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能力,当好龙江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排头兵。三是创新规划实施。科技战略导向是带动破解科技创新发展难题的重要前提。优化科研结构,构建系统的科研体系,必须有明确的定位和规划作为蓝图。要认真实施《黑龙江省科学院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19-2022)》,将规划的实施作为推进科技管理科学化和制度化的重要手段,推动我院科技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四是创新战略研究。瞄准政府重点关注和发展领域,做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利用多种方式组建相关团队,为政府提供多方位服务,构建科技智库体系,为政府战略性需求发挥智库作用。

(二)做好“双提行动计划”的智力储备,打造人才聚集的新科院

一是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筑巢引凤,固巢留凤”,伴随事业单位改革,精准规划全院人才发展战略,以特色学科团队建设为载体,重效果,轻形式,鼓励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优秀领军人才,出台育青政策,培养潜质青年人。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大胆创新柔性人才模式,只要有利于人才辈出,就允许大胆地试,研究借鉴聘用编外科研人员、应用技术创新人才“蓄水池”、流动岗位编制等方式,引进人才,充实我院人才队伍。三是加强落实激活人才政策。进一步研究落实相关科技人才政策,逐步解决科技人员收入不高的问题,把待遇留人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地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兼职兼薪”“名利双收”,从根本上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三)整合“双提行动计划”的优质资源,打造开放协同的新科院

一是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地区和县域经济发展,寻找对接点,在拓展覆盖面的同时,要注重深度合作,在与地市县开展战略合作的大框架下,进一步参与实体经济发展,要把科技创新服务的重点放在解决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难点问题上,通过和企业联合攻关,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加强产业协同。把科技创新的目光聚焦在政府产业管理部门资源上,加强与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农委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围绕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新需求,加大关键共性技术科研攻关力度,让我院的科技创新因子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创新动能,为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提供创新驱动力。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以中俄科技合作联盟为代表的系列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夯实国际科技项目合作,拓宽人员交流深度和广度。在巩固对俄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朋友圈,深化国际科技影响力,为构建新型科技合作关系增添动力。

(四)释放“双提行动计划”的核心动力,打造活力迸发的新科院

一是全力推进机构改革。体现对科学院稳定支持、持续增长的基础条件保障体制的改革方案呼之欲出,要提前做好谋划和准备,结合对省工信厅相关院所的接收工作,主动提出接受标准和意见,打好接收主动仗,打好接收硬仗。统筹考虑,科学安排,做好三定方案、机构、人员设置等具体改革工作,形成新时代全新的大科学院。二是加强内部机制改革。我们要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配套改革政策,进一步扩大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制度改革范围,探索员额制改革方案,吸纳省内外科研单位好经验,放活机制,激发活力,将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三是加强科研“放管服”改革。推动扩大科研主体自主权改革、股权激励改革、“三评”改革、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处理僵尸企业等工作进一步落实落靠。

(五)加强“双提行动计划”的环境支撑,打造生态优良的新科院

一是构建优良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决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中,贯穿于党性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同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学懂谨遵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是构建优良的科研生态。以“四向”党建文化为引领,秉承“惟实求真、厚积搏新”的院训,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风气。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树立学术诚信、不浮不躁、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鼓励大家坐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舆论氛围,给科技人才以宽松的创新创业的人文环境。三是构建优良的廉政生态。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审计相关问题,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防控。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警示、熏陶、引领作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三、实施“双提行动计划”,打造“五新”科学院的几点要求

(一)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双提行动计划”是全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我省两次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是对我省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是面向新时代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实施的全新实践行动,是全院多年改革创新及思想解放大讨论的重要思想成果。全院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突出工作重点,做到全院一盘棋,推动重点任务的实施,要在重点研发领域寻求突破,全面提升科研创新综合能力,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处理好两个关系,协同推动落实。一要正确处理院创新发展规划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关系。这次新制定的《黑龙江省科学院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19-2022)》是在我院“创新2020”发展规划的实践基础之上的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是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建院60周年的历史纵贯线上的再思考和新决策,是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总结和升华。规划中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重点领域、保障措施是我院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每一年都要有本年度的施工图,要在规划的项下,对标对表,完成各项阶段目标。二要把握好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关系。“双提行动计划”是我院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方向重点,是落实院创新发展规划,推动新时代科研创新,打造新科院的重要载体,所提出的“双提”“五新”工作是目标方向,也是任务路径,与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9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脉相承。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未来新科院的打造将与新龙江发展战略相协调相适应,将依靠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质量立院。新时代创新发展规划、双提行动计划、年度工作安排,是我们全院未来发展的遵循,要理顺关系,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认真执行,狠抓落实。

(三)细化“双提”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工作会议精神形成“双提行动计划”方案;要将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将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靠;要加强对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的督办考核,安排开展阶段性工作任务督办和年终完成情况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加以运用;要强化工作推动,开展大下基层活动,践行我院党组倡导的“六个一线”工作法,更好落实全年工作任务。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承上启下的开局之年,新的时代,新的一年,新的科院。我们处在改革关键期,也正逢创新机遇期,雄心不与年华去,拼搏奋斗正当时!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做正能量的发光体,做新科院的代言人,要相信时代催人奋进,奋斗给人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同心聚力,用奋斗发声,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科院发展的宏伟篇章,以全新的贡献、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