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中俄行业专家齐聚云端 增材制造领域华山论剑 ——2020中俄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0-10-26 12:08      阅读:2236


2020年10月23日,由黑龙江省科学院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俄增材制造技术发展论坛”在北大荒国际饭店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中俄增材制造产业链上下游的高端专家,采取线下+线上直播方式同时进行,来自中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3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为2020年黑龙江省中俄科技创新年系列活动再掀高潮。有来自北京、天津、西安、江苏省常州市和哈尔滨市的相关科研、企事业代表120 余人在现场和线上观看了论坛。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黑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王建超到会并致辞。论坛由高技术研究院张伟君院长主持。

郭春景院长在致辞中提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搭建中俄3D材料联合实验室创新服务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培育创新团队,提高创新能力。希望黑龙江省科学院未来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心态与思维,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大学、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借中俄科技创新年契机,推动中俄深度合作,科技联合创新,实现优势互补,谋求互利共赢。

王建超巡视员在致辞中说,中俄两国科技合作历史悠久,经过近20多年的良好合作,双方互补效应不断释放,中俄科技合作成为连接两国高水平关系最重要、最活跃、最持久的纽带之一。近年来,省科技厅一直致力于推动我省3D打印行业有序快速发展。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增材制造行业、企业搭建一个科技信息交流、产业驱动的专业平台。 实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强强合作,协同创新,把国际科技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和高校的3位行业权威专家在线上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后,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学者在现场进行了学术演讲。与会专家分别从3D打印一体化技术、增材技术使用的经验和应用前景、从3D打印走向4D打印、超强铝合金等新材料的技术突破、金属粉末的制备、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与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等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家对增材制造领域内材料、装备、应用及工艺研究发表了重要见解,对产业发展趋势、关键技术进行研讨,并着重探讨3D打印前沿技术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高端制造、军工等产业领域的应用和创新理念,共同商讨如何抓住国家支持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实现重点领域新突破。

主持人张伟君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向主办方黑龙江省科技厅和黑龙江省科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黑龙江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等协办单位给予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向受邀中外专家和来到现场的120多位参加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会后受邀专家和参会代表来到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参观了我院与该公司共建的钛合金材料粉末联合实验室。

 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我省科研企事业单位与俄罗斯科研机构的有效沟通交流,为黑龙江省同俄罗斯的科技创新合作增色助力,同时也扩大了我院在增材制造技术领域的行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