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院管领导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会举行结业式 2020-11-06 21:38      阅读:3060


11月5日下午,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院管领导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举行结业式,为期三天的读书班圆满结束。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会议。读书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

3.jpg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汇报学习心得体会。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处处长倪靖滨谈到:我们要紧密围绕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靶向我省头雁计划,对院双提雁阵计划项目继续支持,超前谋划设计重大项目设立“科技助力龙江发展”攻关专项,面向企业实际需求、解决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我省战略发展规划,开启科技创新驱动主引擎,助推科学院踏上“十四五”新征程。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宏伟谈到:要履行好从严治党职责,针对研究所的实际特点,做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链上党建”平台的作用,带动中心工作的发展。发挥技术优势,勇担工业强省己任,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业发展新模式,助力“数字龙江”建设,为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勃谈到:积极探索军转民技术溢出实践,依托现有技术,针对国内民用科技、高铁、动车、客车、高端体育器材等民用市场需求实现技术转移,在大飞机国产化研制方面先后开展系列合作,充分发挥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作用。省科学院条件保障财务处处长刘颖谈到: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在创新科研机构财务管理,提升经费使用质量效能的路径上持续探索、实践,通过科研投入体系的逐步完善和经费效能的不断强化,推动新型科研机构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期,实现研发能力和水平的飞速跃升,真正成为习总书记期望的“科学的中心和创新的高地”。省科学院大庆分院院长孙宇峰谈到:学习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提高科技创新平台水平。作为黑龙江省麻类(工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主持和牵头单位,协同院地企科研力量和全省六个地县农技推广中心及园区企业,形成产学研高度融合创新体系,领衔我省亚麻、汉麻科技攻关和产业发展,发挥产业支撑和服务作用,为汉麻和功能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刘赢男谈到:党支部作为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终端,是科研院所党的活动的基本单元。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如何创新工作方法,使党支部真正“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科学院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快速提升,承担起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2.jpg

读书班作为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院党组成员结合学习、改革实际和分管工作,一一发言。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指出全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总要求,做好四个“必须”,一是在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中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在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中必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三是在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中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在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中必须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我院新一轮的改革整理行装、再度出发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同志结合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形势的精准数据分析,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深刻把握,指出一是要思想统领,理论武装,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立院的精神坐标,带领科学院人进军,在科学的崎岖山路上不断攀登。二是要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对标“四个面向”,认真谋划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关键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三是要改革推动,机制创新,抓住科技机制创新的牛鼻子,在机构改革中做强、做大、做精。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我院脱贫工作实际指出,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定信心,要有力有序把党中央既定部署落实好。二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行动指南,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三是要狠抓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我院科技扶贫的技术优势,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跃辉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学习和理解谈到,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二是要做好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是要强化我院网络安全工作,防范网络重大安全风险。四是扛起政治责任,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

最后,赵梅同志做了总结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员们态度端正、思考认真、研讨交流活跃,体现出了很好的学风。学员代表发言结合工作实际,精准聚焦我院科研主业发展,展示了全院工作和党建成果。本次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和收获,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锤炼了党性修养,明确了责任使命,激发了工作热情。

赵梅同志强调,一要切实运用好学习成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机遇挑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构建科学院新发展格局的实际成效。二要切实践行好初心使命。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发挥“头雁”作用,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建设“五新”科学院的磅礴力量。三要切实推进好改革发展任务。围绕全院重点工作,加强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我院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四要切实增强学习主动性。会后把学习成果分享给基层的党员干部和一线的科技人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工作实际开展好学习贯彻,将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学习任务,指导全院“十四五”规划制定,让省科学院成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最坚强有力科技支撑。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