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微生物所科研攻关羊肚菌种植技术首次在龙江实现12月份稳定出菇 2020-12-10 15:56      阅读:3013


羊肚菌属于子囊菌,是世界上珍贵的稀有食用菌,同松茸并列为世界四大名菌之一。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功能齐全,食效显著,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具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等功效。尤其抗癌作用明显,对肌瘤细胞有强烈抑制作用,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医用价值。生长条件对环境、温湿度、营养要求苛刻,是四大名菌中唯一能实现人工种植的菌类。我国羊肚菌主产区在云南、四川等地,年生产能力约1万吨,市场需求量达10万吨。黑龙江省地处北纬43°~53°之间,秋冬季温度变化较大,易对羊肚菌子实体形成与发育所需温度5~16℃造成影响,但黑龙江省农业基础设施完善,有望成为羊肚菌生产主产区。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组建科研团队,经过3个月的棚式栽培技术攻关,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取得了羊肚菌栽培重大科研成果,首次实现了北方寒地羊肚菌12月份稳定出菇,填补国内12月份羊肚菌鲜品空白。产量达到350~500斤/亩,亩产效益可达到4~7万元,并可实现一年两季生产,亩产年效益8~12万元。该项技术的研制成功,为羊肚菌在北方冬季大面积稳定栽培推广奠定基础。

1210.jpg

12092.jpg

12093.jpg

12094.jpg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