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汲取身边榜样力量 争做科技创新先锋--省科学院召开“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1-05-29 08:17      阅读:2026


为选树和宣传我院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发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在第五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到来之际,5月28日下午,省科学院召开“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主持。院党组成员、院机关全体、院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1.JPG

会上,沙长青同志宣读了《关于表彰黑龙江省科学院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决定》,授予宋美慧、王继丰、曲彦婷、韩承伟、刘伟、孔宪志、张绪刚、朱明清、孟利强、李岩等10名同志黑龙江省科学院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荣誉称号。与会领导为我院“最美科技工作者”们颁发证书,“最美科技工作者”分别作了先进事迹报告。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了立足本岗、不畏艰辛、刻苦钻研、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科研经历;集中展现了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科技报国初心、勇担科技强国使命的精神内涵。

2.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同志代表院党组向全院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我院评选出的十位“最美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科技人才是我院自主创新最宝贵的第一资源。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启龙江现代化新征程,我院作为龙江重要科技战略力量,必将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大力培育、大胆使用、大方奖励本土人才是今后院党组工作重心;千方百计让全院科技人员领跑起来、富足起来、喜悦起来,是今后党组党管人才的核心要义之一。

4.JPG

二是要发掘具有科学院特色的科学家精神。科学院四代科学家薪火相传,逐渐形成了具有科学院特色的“能耐得寂寞、深耕一线、无惧失败、敢拼一流”的科学家精神内涵。正是在这种精神引导和鼓励下,我院取得无愧于各个时代的标志性成果,铸就了我院历史进程中的座座航标。石化院胶粘剂团队和自然所生态团队是我院两座科研山峰,也是我院人才高地,更是我院科学家精神传承的典范,他们的成功经验带给我们启迪和富有建设性的想象空间,必须加以发掘和充分弘扬。

三是要向身边的最美看齐,开启科学院发展新征程。科学院是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科技力量,要结合我省“六个强省”建设和省产业发展走向,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精心谋划科技创新切入点和落脚点。坚持“六个强省”“六大产业”推动产业方向,为全省发展赋予新动能。要推动成果转化上的市场创新,来加速推动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本次评选表彰活动是一种导向、一种宣誓,自主创新才是科学院的主责主业。多出快出领军人才梯队、产出支撑产业的大成果才是硬道理,以科技人才为本才是科学院的力量,向身边“最美科技工作者”看齐,就是致敬科学家精神,传承科学院精神文化。在“向上、向善、向阳、向党”的党建文化引领下,汇聚成科学院无坚不摧的洪荒之能。以创新在我、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用全科院人的智慧和奋斗,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新征程,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