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2-01-19 10:53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所      阅读:1559


1月14日下午,由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主办,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哈尔滨华夏松花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承办,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协办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专题培训会”在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学会堂举行。省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与合作处陈柏峰副处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处倪靖滨处长,微生物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云志,副所长于德水及微生物研究所5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云志主持。

会上,陈柏峰副处长讲到我省推进专利工作的四个新举措:首次将高价值发明专利列入《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指南》;首次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首次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地市级班子考核指标;首次设立《黑龙江省专利奖奖励办法》。哈尔滨华夏松花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岳昕总经理表示将以高质量的团队做好专利分析、专利运营及专利分析导航体系培训。倪靖滨处长谈到在“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工作对全院的科研开发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全院以创新为主题开展了科技创新质量和能力的提高,践行习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讲话精神,举办专利培训对“十四五”开局中知识产权的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期望省知识产权局和事务所对科学院知识产权工作给予长期的指导和帮助。微生物研究所张云志所长表示知识产权工作是研究所最核心的工作,希望大家带着问题互相交流,促进提升。

华夏松花江公司的五位专业人员侯静、宋政良、张常瑜、周薇、牟永林分别进行了题为:“专利申请、挖掘、布局及保护”、“专利分析评议”、“专利奖申报”、“专利预审业务”、“黑木耳分析评议项目进展介绍”讲座,条理清晰、内容系统、案例典型、图文并茂。在培训会最后的交流环节,现场科技人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演讲人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最后,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云志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各位代理人的精彩讲演,尤其是针对微生物所的学科领域进行的分析研判,专业性极强、逻辑性缜密、前瞻性高远,从专利挖掘的逻辑和视角、系统性分析以及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视野研判专利进展、科研发展趋势,对研究所下步工作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鼓励科研人员要着力做好专利撰写、挖掘、保护,积极创新,尽快推动专利技术的实施和产业化。

通过培训,全所科技人员增强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熟悉了专利撰写、申请、实质性审查、授权等流程细节,增强了知识产权运营中市场分析策划意识,也为今后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市场竞争力明确了努力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119104523.jpg

1642560579916830.jpg

1642560672295375.jpg

微生物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