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召开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2022-09-28 17:45      供稿单位:办公室      阅读:1901


为做好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9月26日,省科学院召开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会议由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院机关纪委负责人在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院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各单位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

IMG_6828.JPG

会上,谢大纲传达了全省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院属单位依次汇报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风险化解、舆情等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整改措施。

沙长青结合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提出了六项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巡查安全重点部位,重点防范关键风险点,涉及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单位要加强人员管理。坚持安全隐患即查即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拧紧安全阀。二是要抓细抓实科学防控。各单位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坚持流动人员做到“扫码”“测温”“戴口罩”,加大流动人数监管力度。要做到非必要不聚集。要预留时间配合责任部门的核酸检测。三是要严格有序值班值宿。各单位严格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统筹安排好即日起至10月31日的值班工作,期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能离开工作所在地。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严禁脱岗漏岗,确保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重点部位加强监管,涉及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单位配套监控设备,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处理及上报工作。针对节日期间使用实验室实行双人同进制度。四是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要着重解决情况复杂、久拖未决的问题,加大排查影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力度。新官必须理旧账,对已发生的问题,依照应急预案从快从稳做好处理。要超出日常,加大困难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关怀力度。五是要做好舆情值班检测。各单位成立舆情专班,轮流值守,专人负责,形成可联络的“网格状”动态管理机制。要全面排查可能发生负面舆论的风险点,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化解方案。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规范宣传标语的制作、修改。六是要保持警醒廉洁过节。各单位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守好底线,不触红线,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做表率。各单位公车封存,统一管理。各院所纪委要加大监督力度,特别加大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人员的监督职责。

沙长青要求,各院所要结合会议要求和自身实际,确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建立台账、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2022年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的安全、和谐、稳定。

刘春燕对国庆假期、二十大期间相关工作作出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国庆假期前夕,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院各单位要更加警醒,把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认真学习全省安全稳定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保科学院平安”的政治责任,维护全院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我院发展稳定局面。

二是要扛起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应急预案。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按照“四个体系”要求,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安全信访、疫情防控和舆情监测工作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责任要明确到部门、岗位和个人。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短板漏洞,要及时完善本单位安全和信访工作应急预案、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采取应对措施。同时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宿制度,确保安全信访、疫情防控、舆情监测工作不留空档。院机关纪委和人事处要加强监督考核,通过平时细微之处评价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树立鲜明的奖惩导向,激励和监督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我院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要做好源头预防,维护和谐稳定局面。各单位要坚持从源头预防,在党的二十大前做好安全信访、疫情防控、舆情工作排查。针对全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杜绝纸面整改。对本单位重点风险点、特殊试验场所要加强管控,对矛盾问题和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整治,对网络安全进行排查防范,对研究生管理进行再细化再规范。

刘春燕强调,时值国庆节前夕,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筑牢思想防线。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做到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明底线。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的发生。要加强“八小时之外”自律,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摒弃陈规陋习,不铺张浪费,管好自己和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