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学深悟透 细照笃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省科学院党员、干部和一线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2022-10-21 08:55      阅读:1152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阐述,引发省科学院党员、干部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热议。

大庆分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宇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大庆分院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人才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挥主力军作用和自身优势特点,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汉麻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带动龙江汉麻纤维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和相关企业的发展。

高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阳:高研院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做到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收获体会转化为做好科研工作的思路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石墨材料发展为“一所一品”稳步推进,着力打造中俄科技创新合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龙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徐娉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备受鼓舞。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要求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依循,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加强科技攻关,结合我院“1144”战略,做出自然所科研人员应有的贡献。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伟: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丰富深邃的思想内涵,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报告中重要的新论述、新要求、新部署,集中思想,围绕科研可持续发展,人才结构体系建设、成果社会化等诸多方面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省能源院在基础科研及技术领域方面的优势,以揭榜挂帅为契机,着力开展生物能源相关技术研究工作,同时要加强双碳领域的科技攻关工作,为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供献科技力量。

石油化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勃: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人才三要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全新阐述和进一步升华。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稳定人才激励机制、搭建人才干事平台、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紧跟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胶粘剂技术创新和迭代优化,为国家重大工程做出贡献。

智能制造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明清:科技创新是科研院所的主阵地和主责主业,我们要把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聚焦在国家和省委战略需求上,聚焦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在科技创新、产业赋能、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精准发力,把握发展机遇、集聚发展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将学习成果转变为发展动力,切实见到贯彻成效。

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云志:一是新型科技创新体系主要特征就是把社会的创新资源集合起来,向以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为核心承载主体的科研体系转型。二是明确公用性定位,改变专属性思路。深刻认识创新要素和资源是属于社会公用性资源,建立共享观念。做实科技创新平台,做实创新联盟,做实资源枢纽平台,做虚人员配置,做虚项目组织单元,做虚项目组织方式。三是创新要聚焦产业实际需求,聚焦行业发展内在逻辑,聚焦国家战略方向。

省原子能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弘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确定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路线,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我院“1144”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人才培养进度,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发挥核专业特色,既为一域争光,亦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