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我院2个团队中榜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 2022-10-27 13:47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1184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发布2022年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我院2个团队成功揭榜,2个项目获批总经费4065万元。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生物质能创新团队“高寒地区生物天然气制备关键技术与装备”中榜“生物能源科技攻关榜单”、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利用与开发创新研究中心“寒地特色食用菌优良菌种创制”中榜“生物育种技术科技攻关榜单”。

黑龙江省科学院坚持以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要战略部署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核心关切任务,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龙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助力。

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生物质能创新团队坚持以“创新升级绿色低碳技术、促进生物能源产业发展”为目标,针对高寒地区生物天然气产业面临的诸多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联合东北农大、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清华大学、哈工大、上海济兴能源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开展高寒地区生物天然气制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深层次科技攻关合作,为我省生物能源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开辟一条以生物质资源清洁高效转化技术为载体、促进以生物天然气为绿色能源供给的高值化利用的发展新路径,助力我省乡村振兴、生物经济发展及“双碳”目标的快速实现。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利用与开发创新研究中心依托数十年科研积淀,针对我省食用菌产业存在的缺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核心菌种,食用菌产量及品质不稳定,生产效益低等行业共性问题,发挥自身在省内食用菌行业科研龙头、创新体系健全、研究团队结构合理等优势,以“黑龙江省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中心”、“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管理中心”等省级平台为基础,成功中榜2022年省科技厅“揭榜挂帅”项目,围绕食用菌产业特色菌种创制、种质资源高效保藏以及标准化鉴定评价与复壮、工厂化菌种质量监测及检验技术、标准化生产及良种安全繁育体系建设等关键技术需求开展集中攻关,为提升我省食用菌产业自主育种创新能力,推动我省食用菌产业多元化、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