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荣获两项专利荣誉 2022-10-27 13:48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1180


日前,首届黑龙江省专利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黑龙江省科学院荣获2项殊荣。

微生物研究所戴肖东研究员所在团队的“小孔单片黑木耳菌种”获得首届黑龙江省专利银奖。该项专利针对黑木耳栽培技术领域中存在的“单片率低、产量较大口出耳低、子实体形态差、品质差”等关键共性技术瓶颈,经野生黑木耳经驯化系统选育出小孔单片黑木耳菌种“黑威15号”,该菌种具有单片率高(可达到90%以上),产量高(平均产量较现有品种提高13%以上),干耳泡发率达可达1:18,耳片大小适中圆整、色泽与口感俱佳等优点,2017-2022年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黑龙江省优质高效黑木耳品种区划布局”主导品种。微生物研究所发挥“订单式”科研优势,相继与省内外20余家大型黑木耳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构建起小孔单片黑木耳菌种的“育、繁、推”体系,近5年,直接生产规模达到30亿袋,产值近100亿元。

石油化学研究院刘长威研究员所在团队的“一种环保型稳定性聚酰胺酸溶液及其制备方法”获得首届黑龙江省专利银奖。该项专利针对在提升运载飞机外蒙皮材料耐热性能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技术成果广泛应用在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其衍生的水相制备聚酰亚胺新技术,后续有望撬动民用聚酰亚胺、水性漆等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用科技力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黑龙江省专利奖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的省级表彰项目,更加突出专利质量,注重专利技术先进性,强调专利运用的实际效益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贡献、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该奖项每5年评选一次,此次为首届授奖,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增强龙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专利结构,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质量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为广大科技人员投身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了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