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贯彻二十大精神,举办“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目标与产业转型”业务大讲堂——省科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之科技大讲堂第八讲 2022-10-28 17:27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132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科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20221028日下午,院举办了科技大讲堂第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目标与产业转型由省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主持,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研究员刘伟主讲

刘伟研究员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相关概念、为什么要“碳达峰”和“碳中和”、“碳中和”的时间进程和“碳中和”科技创新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学术交流,让大家专业学习和了解了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目标与产业转型的相关理论知识。报告结合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系列自然环境问题、国际碳中和时间进程及我国“1+N”政策体系,分析了在“碳中和”目标下各行业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大家受益匪浅。

谢大纲副院长指出,在二十大的报告中,降碳、低碳、碳达峰、碳中和等关键词频频提及,结合我院“1144”战略部署,有计划分步骤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主动作为,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低碳产业,努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绿色技术支撑,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谢大纲副院长倡导,适度简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增强大家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让节能降碳植入生活和工作中,让绿色生态环境为人民带来福祉。

谢大纲副院长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双碳”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我省将加快实现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脱钩”,有利于从源头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通过省科学院科技大讲堂第八讲活动,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掌握绿色低碳发展知识本领,积极提升科技人员专业基础能力。

全院共有212人参加了本次科技大讲堂。

lADPJwnI0h0yoATNEADNEAA_4096_40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