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贯彻二十大精神 谱写科技新篇章 ----省科学院青年骨干业务能力提升比赛 2022-11-04 18:20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阅读:1491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工作要求,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科研和科普能力全面提升,作风向严向实,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2年11月4日下午,举办了省科学院青年骨干业务能力提升线上比赛。由黑龙江省科学院主办、黑龙江省原子能院承办。本次大赛共有19名参赛选手参加。受院党组委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同志为大赛致辞。

赛前,各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紧密结合本单位科研工作实际,围绕科研成果解决的科学问题、成果的创新性和科普宣传推介等方面,不断打磨作品,追求最好的呈现效果,每个参赛作品都具有各自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比赛中,以科技成果为切入点,选手们既用科学严谨的语言讲述了科研成果中凝练出的科学问题和其中蕴含的科学思想和方法原理,又运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开展科普推广。选手们以扎实的理论水平和生动的讲述,展现了我院青年科技人员认真细致、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也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提技的效果,锤炼青年业务本领,充分发挥业务比武在促进专业化能力素质提升、推动技能培训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谢大纲副院长号召青年骨干立足本职岗位,坚持自主创新,发挥青年骨干主力军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钻研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践行科技创新,在省科学院“1144”发展战略引领下,培养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的科技青年骨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和科技重担,把自己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建设省科学院伟大事业中。

谢大纲副院长强调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时代重任、不负时代嘱托,切实将贯彻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我院新时代科技人才和科普工作高质量提升的具体实践,积极争做龙江科技领域的排头兵。

                                                   省科学院青年骨干业务能力提升比赛参赛作品表

序号

单位

选手姓名

项目名称

1

原子能院

孙培琳

核农学世界中的春华秋实

2

史岩

核应急筑牢龙江核安全钢铁长城

3

高玮辰

“核”你一起守护核与辐射公共安全

4

石化院

于振

2,6-二羟基对苯二甲酸产品

及其制备方法简介

 

5

微生物所

马银鹏

工厂化生产黑木耳菌包储藏和后熟工艺

6

田缘

人造肉:传统肉制品的绿色革新

7

闫更轩

合成生物学:改写生命密码的新技术

8

大庆分院

魏连会

秒懂-美拉德

9

潘静

汉麻籽活性多肽与人类健康

10

宋鑫玲

基于增广试验设计的纤维亚麻优良家系选择研究

 

11

智能所

周丽丽

基于脉冲神经网络的周围神经磁刺激仪

12

李麒

智能花光伏发电装置

13

自然所

刘威

矿泉水是如何变成饮料的?

14

熊燕

月季高密度遗传图谱构建

15

张荣涛

湿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与微生物群落

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16

高研院

张煜

钛铝合金粉末与3D打印

17

黄国庆

可变剪切因子与新药研发

18

能源院

赵新月

你我为何要低碳?

19

姜瑞婷

核酸采样拭子含荧光剂致癌?假!

——揭示荧光探针的奥秘


d41a51beabc3b8847d461048928db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