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刘春燕院长到合庆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2023-01-30 19:12      供稿单位:省科学院驻村工作队      阅读:1423


1月29日,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到合庆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并慰问驻村工作队和部分监测户。

驻村工作队员马志军代表工作队作了工作汇报,刘春燕院长对过去一年工作队的驻村工作给予肯定,并对高质量完成“2022年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表示祝贺,对工作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照片.jpg

刘院长指出,2023年省科学院驻村工作队在做好“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工作基础上,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科技引领。驻村工作队要利用省科学院成熟科研成果,在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方面提供科技助力。围绕黑土地保护(改造)、黑色可降解地膜开发利用、高标准农田改造及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重点推进。加大腐植酸液体肥料和生物有机肥推广范围,努力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着力打造“科庆”品牌,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工作队要与县乡党委、政府保持良好沟通,及时汇报产业发展中新想法、新思路,围绕实际工作需求,与县乡村共同谋划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将省科学院的科技优势与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有机结合、形成合力。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利用省科学院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成果优势和设备优势,通过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科普宣传、农计人员短期培训等多样形式为县乡村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最后,刘院长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全面贯彻国家和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县乡村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对接相关领域专家,做好新产品开发,谋划产业项目;继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团结动员群众,凝心聚力,发挥乡村振兴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参加此次调研和慰问的还有省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人事处副处长张宏伟,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刘彤军,勃利县委组织部部长李文静,吉兴乡党委书记孙凤玖,合庆村村两委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