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矢志创新逐梦深海 担当使命尽展情怀——省科学院机关全体收看《时代楷模发布厅》之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 2023-05-24 10:36      供稿单位:科技战略研究处      阅读:906


按照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24日上午,院机关全体同志集体收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之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

f1e76ef793694ba3bebe5b5076c01e48.jpg         万步炎同志是中国深海钻机“海牛”项目首席科学家,自称养“牛”专业户。他带领团队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一次次穿越海上风浪,一次次跨越科研鸿沟,2003年,万步炎研制的第一台深海浅地层岩芯取样钻机横空出世,不仅彻底打破了海底地质勘探钻机由发达国家垄断的历史,更为创造和刷新世界钻探深度打下了基础,实现了中国在海底勘探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此后多年,万步炎和团队始终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其研发的“海牛”系列深海钻机,为国家填补空白,刷新世界纪录,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众多开创性贡献。
        万步炎同志的先进事迹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创新、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执着追求。他秉持科技报国理念,潜心钻研的先进事迹深深震撼着观看现场的每一位同志。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万步炎同志“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真性情;学习他“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核心技术掌握在中国人手中”的爱国情怀。
        此次观看活动,既是对科学家精神的致敬和弘扬,更是对新时期科技工作者们的鞭策。我院科研人员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 聚焦国家和我省的发展需求,解决技术难题、突破核心技术,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

fdb95623d4e745e5bcfcd8bd3c6d63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