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探索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新路径 以资源集聚助力科技协同创新——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带队赴镇江市高新区开展调研 2023-05-25 16:19      供稿单位:科技战略研究处      阅读:1189


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察实情、谋良策、破难题、促振兴大调研,5月21日至23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带队赴镇江市高新区,围绕科技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院企合作平台运行管理机制、科技服务企业赋能产业路径等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查研究。

824581065.jpg

赵梅一行先后到镇江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芯视达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镇江矽佳测试技术有限公司、镇江海姆霍兹传热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镇江)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创新平台和科技型企业建设,并在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高新区园区分别召开了座谈会。省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院对外合作处、条财处、科技战略研究处、智能制造研究所等负责同志及相关科技人员参加调研。镇江市委常委、镇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顾小俊,区领导张宁晖、徐金贵,党政办、科技发展局、创新服务中心等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赵梅首先对高新区在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中给予的全方位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研究院落地高新区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高新区搭建区域产业协作和产品、服务供需平台,有针对性的对接需求,精准服务,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产业链上下游、扩产能等方面遇到的“卡脖子”问题,在整合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人才创新创业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采取了系列务实举措,有力助推了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展示了龙江的成果孵化转化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双方联合共建成效凸显。她说,2019年,黑龙江省科学院坚持走开放办院、协同创新之路,大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推动院属智能制造研究所与高新区联合共建了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几年来,黑龙江省科学院和高新区合力推动支持,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在疫情考验中初创成长,科研领域不断扩大,研发项目不断增多,人才集聚效应呈现,服务企业能力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体制机制新活力凸显,短时间内完成了研究院建设,实现了自身“造血”功能。创造的模式、取得的成果值得学习借鉴,为全院深化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做出了示范。

詹立风说,高新区高度重视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在新型研发机构共建、成果转化、产学研交流、培养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依托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院地双方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支持镇江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做大做强,同时希望能够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各研究院所加强对接交流,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关系。

双方希望,未来以共建共赢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深化在创新平台、科技成果、培养人才等方面的互补式合作,以院地合作成果为两地产业赋能,回馈龙江和镇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