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青春·奋斗·担当 ——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为硕士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2023-12-21 18:49      供稿单位:人事处      阅读:116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大思政课”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航计划”30条,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黑龙江省科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模式,12月21日下午,省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春燕以“青春·奋斗·担当”为主题为全院研究生及年轻干部讲授了思政课。

1.jpg

刘春燕指出,青年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龙江及东北全面振兴的理论指南,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战略部署,为推动龙江及东北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思想伟力。我们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忠诚铸魂,坚决维护核心,学好看家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当好粮食“压舱石”、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2.jpg

刘春燕指出,青年要切实肩负时代重任,不负党和人民嘱托。新时代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理应树牢志向、坚定追求、担当尽责、永久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3.jpg

刘春燕强调,青年要发挥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奋进力量。要把攻读硕士学位当作是“重塑人生”的新阶段,明确科学研究目标,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既要广泛涉猎前人的研究文献,又要了解本专业本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动态,积极参加学术报告、学术交流活动,秉持严谨态度,遵守学术诚信,塑造强健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将自己培养成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思政课后同学们畅谈感想感悟,2023级研究生金欢欢: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温维浩: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目标,作为当代的研究生,作为省科学院的人才,我们将希望寄托于我们自己,以祖国的发展为己任,不断的努力。2022级研究生朱清: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仅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身边的人负责。只有承担起责任,我们才能在社会中立足,成为有价值的人。2021级研究生樊振:我们要增强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勇气,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借鉴比较,启发自己的思路,去创新求解。

4.jpg

2023级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分管院(所)长,院机关年轻干部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课程;各培养单位2021、2022级研究生及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在读研究生导师、院所年轻干部2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