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日报专题报道我院扶贫工作 2018-09-13 16:05      供稿单位:黑龙江日报      阅读:4414


科技扶贫农民乐

记者王彦

按照省委部署,省科学院对七台河市勃利县吉兴乡合庆村进行定点扶贫。在多次现场调研的基础上,院党组提出,发挥科研技术优势,注重科技扶贫,在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上做文章。通过一年多的扶贫实践,工作队在科技扶贫上进行了大胆尝试。

提高贫困户内生动力是扶贫工作的宗旨,也是调整农村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一环。工作队请来省科学院微生物所食用菌专家张丕奇老师为贫困户进行了食用菌栽培讲座,并带领22位参加培训的贫困户驱车200公里到汤原波巴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菌包生产栽培基地,现场了解贫困户困惑,解答贫困户问题。工作队还邀请东北农业大学水稻种植专家来村传授绿色水稻种植技术,在此基础上,统一了合庆村水稻品种和栽培技术,并实验示范了3个新品种,为明年大面积改变种植结构和种植品种,全面实施绿色水稻种植,实现“卖米不卖稻”的目标打好基础。

2018年,省科学院在合庆村实施多个扶贫项目,其中食用菌标准化栽培项目已于2017年10月启动,项目依托省科学院先进的黑木耳栽培技术,一期新建黑木耳栽培标准化大棚3栋、标准化晾晒大棚1栋,共栽培微生物所菌种吊袋木耳6万袋。为了使食用菌栽培项目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微生物所食用菌专家多次到村讲授食用菌栽培技术,每周都亲临现场指导木耳栽培。该项目全过程采用绿色栽培技术,长势良好,现已开始采摘,品质极佳,并带动贫困人口20余人务工,人均增收2200元,此项可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并根据示范效果将在合庆村进行推广。腐植酸液体肥料厂建设是利用省直驻村工作队专项扶贫资金和省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专利技术,以及勃利县丰富的腐植酸资源,以村集体为主,贫困户为辅,建设一个腐植酸液体肥料厂,预计可为村集体创收50万元,收益的70%将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该项目现已通过县发改委立项,并已完成项目建设预算。

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七台河市希望与科学院就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七台河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mmexport1536796668417.jpg

原文链接科技扶贫农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