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党建领域应用 支撑党建工作管理变革创新 2020-05-02 16:55      阅读:3311


自我院区块链技术平台“链上党建”研发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应黑龙江省直机关工委约稿,我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在《龙江机关党建》杂志第四期发表了题为《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党建领域应用支撑党建工作管理变革创新》的署名文章。

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党建领域应用

支撑党建工作管理变革创新

赵 梅

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10月24日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研究部署,释放出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发展、民生领域、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快应用的强烈信号。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迅速责成智能制造研究所信息中心团队,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并率先在党建领域创新实践和应用。通过顶层设计、组织论证、投入研发、培训讲座、上线测试、产品推广等一系列实践。 “数字中国•链上党建”多中心化党建工作服务平台进行应用测试,标志黑龙江省科学院党建管理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IMG_4573.JPG

“链上党建”是黑龙江科学院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多中心化党建工作服务平台。它基于区块链“可靠数据库、不可篡改、交易透明和分布式存储”等技术特性和分布式记账、加密、开放、共享等特点,针对党建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对党员、党支部、党建工作的行为信息进行线上管理。同时结合党建重点工作和科研单位实际,开发了党建学习、党建宣传、党建活动、党员中心和党建大数据等功能,通过对“链上党建”产品的推广应用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数据化,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实效性,助力党建管理方式的升级变革。一是“链上党建”记录党员履行权利义务行为,让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更强化。将所有党员的全部信息登记、储存在区块链上,形成全院统一数据操作平台,既可以保证党员数据统计的精确性、完整性和实时性,还可以基于区块链数据的开放性和不可篡改性等特点,确保所有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优化并解决信任和数据等问题。另外,区块链上的统一数据操作平台还可以追溯党员的身份信息、交纳党费、参加党组织生活会和党的活动情况的记录,从而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组织管理,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和组织观念,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自觉服从组织管理。二是“链上党建”记录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行为,让基层党支部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黑龙江省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对支部工作的要求,着重推动党支部会议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族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治理,用技术支撑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为党建工作管理方式的变革创新赋能。三是“链上党建”记录生成了强大的数据能力,让党建工作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更加科学有效。通过采集链上党员和党组织相关数据,科学建立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同时分析党员和党组织行为信息记录,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督促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四是“链上党建”支持不同特色产品的开发推广应用,让党建活动更有活力和参与性。“链上党建”旨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党员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实现对党员基础信息、党支部工作、党课学习、党员互动交流等实时管理。同时还可以通过对数据的高效运算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和问题,从而为改进和完善党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平台的底层数据库框架等基础设施搭建和组织架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建设,3月7日进行了“链上党建”产品测试,在全院党务工作者中开展了130人参加的大型网上培训,注册了“链上党建”微信小程序,三八节推出了“链上党建”女性风采产品,充分展示疫情期间女性工作风采,两天时间万人上线参与。中宣部“学习强国”、中央网信办、省内媒体都给予报道。


(作者赵梅系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