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勠力同心 攻坚克难 依靠创新实现内涵型增长 2020-08-29 16:49      阅读:3765


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龙江广大干部群众、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1.jpg

最近,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新成立了国内首家专业石墨新材料研究院,集研发、测试、应用于一体。研究院正在研发的微波石墨烯、单壁碳纳米管等新材料将广泛应用在柔性电路、高能量密度锂电池等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这让企业更加坚定了要走高端人才培养发展路线的决心。目前,研究院已经和北京大学、莫斯科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开展了深层次的人才交流与合作。

2.jpg

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振辉介绍说:“黑龙江省石墨储量非常大,产业比较多,但是发展的瓶颈就是技术瓶颈。搭建一个科技平台,主要对人才以及产业升级以及迭代、叠加性的发展这方面,下一步会做更大的文章。”

3.jpg

空中俯瞰安达市龙电新能源有限公司100兆瓦平价上网地面光伏项目厂区,仿佛置身一片光伏电板的海洋。光伏发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不仅能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环境质量,还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从去年12月首次并网试运行以来,这个项目已累计发电1.3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万吨。

4.jpg

安达市龙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电站站长王楚云表示:“总书记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我们提高了关键核心技术水平, 同时又通过社会招聘引进专业人才,这些新生力量的加入,也更加激发了创新热情,将企业人才创新能力转化为科技生产力。”

5.jp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黑龙江省在对俄科技合作方面,一直有很好的基础与优势。省科学院近年来建立了中俄科技合作联盟、联合研发中心和海外人才工作站,在新材料、新能源、农业、环保等领域,成效显著。


6.jpg

28日,在黑龙江省外来投资企业协会,来自省外的商会企业代表与黑龙江省部分高校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展开交流与研讨。

7.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金家飞表示:“双循环只有在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基础上,才可能循环起来,有持续性的发展。这两个方面,黑龙江有这样的机遇。从产业链的发展上,包括以工大、各个大学为基础的产业链的研发,科技的这种创新,也有这样一个空间和基础,我们应该更多的去强调科技创新和产业的融合,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才能更具备生命力,也才会真正给产业链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