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拉票是种坏风气2010-04-16 09:00    阅读:4175


迟  刚
《人民日报》2010年04月12日4版

       逢有干部调整,或是评优评先,凡涉及民主推荐、民主投票,常有拉票者四处活动。

       这些人找关系、套近乎,同学同事老乡战友,哪张牌好打打哪张:或是打电话、发短信,争取“关照”和“支持”;或是说己长、讲人短,酒酣耳热之时打点小报告,推杯换盏之际做点小动作;更有甚者,以利益交换诱取选票,靠承诺许愿争得优势。

       这种种拉票行动,看似“人之常情”,无伤大雅,实则破坏民主制度、造成民意失真、干扰选任工作,是为害甚大的坏风气。

       拉票损害公正 ―― 民主选举,前提是客观公正,拉票干扰了投票人的自由表达,也直接损害不拉票者的权利。拉票败坏风气 ―― 民主选举变成了人际公关,投票推荐中添加了人情因素,关系取代业绩,情面代替原则。拉票蚕食团结 ―― 民主选举演变成利益博弈,致使公平投票变成恶性竞争,不服气,意难平,产生矛盾,失掉和谐。

       更严重的是,拉票还往往成为腐败的导火索。一人拉票,出于竞争考虑,往往导致竞争者跟进;拉票成风,就不免会有人行动“升级”。于是,请客吃饭者有之,送礼送钱者有之,腐败也就势不可免。而且,拉票时的请托和承诺,也是一种利益交易,选不上要“感谢照顾”,选上了更要“感谢支持”。有眼前利益,也有长线大鱼,“利益集团”正由此肇始。

       毫无疑问,拉票是一种追名逐利的利己主义、个人主义行为。毫无疑问,拉票者大多是可上可下者,正因为没有优势、缺少成绩、信心不够、底气不足、内心不安,才会动起歪念头、打起歪主意。但令人遗憾的是,拉票往往还真有效果。仔细想来,拉票者利用的是一些人过分讲人情、好面子的性格“软肋”。拉票者好言好语央求,“伸手不打笑脸人”,碍于面子,怎好当面拒绝?投票时因此心存犹豫,顾虑重重。尤其是挡不住软磨硬泡,不清不楚做出承诺,就更难免失去主见、背离原则。

       正因为拉票每每笼着“人情”的面纱出现,所以让人对这种坏风气放松警惕,甚至让它屡屡奏效。拉票者认为,不送钱、不送礼,走动走动,联络感情,何错之有?投票者则认为,不受贿、不违纪,帮助一下朋友,适时给点关照,也是应该。对与错之间的模糊认识、该和不该之间的灰色地带,成为拉票滋生蔓延的温床。

       拉票流行,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在选人用人工作上的疏漏。在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时,投票者对参选者缺少全面、权威的信息来源,才使得拉票者有空子可钻;没有完备、科学的考评体系,没有合理的、量化的投票标准,拉票者才能绕开硬杠杠,打出人情牌。因此,要整治拉票之风,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还须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法,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制,充分运用群众监督,用好查处和问责这个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武器,真正达到标本兼治。

       党的十七大要求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严正指出:“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是该刹住拉票的坏风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