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活动各项制度2007-08-07 09:35    阅读:4322


   省科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的报告 

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院从2月3日正式启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经过深入发动、精心设计、高标定位和有序推进,现已完成了第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 提高思想认识,吃透精神,强化责任意识 

       省科学院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院党组书记、院长申立国同志在教育活动之初,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意见,认识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是中央规定的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也是确保这次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在制定院党组和院所两级活动实施方案中,都强调了第一责任人工作制。院党组召开了专门会议布置第一责任人工作,提出了要“四到位”,一是领导到位,第一责任人要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负责,全程负责,要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省科学院的头等大事切实加强领导。二是认识到位,第一责任人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上不能有任何懈怠,时间上、精力上要有足够的保证。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抓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努力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个目标。三是思想到位,要求第一责任人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认真对待先进性教育活动,自觉、主动地参加学习、研讨、查摆、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四是落实到位。第一责任人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抓好学习动员阶段工作任务的落实,对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汇总、汇报、总结,把工作做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 

       二、 精心组织,创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了让每一位党员在活动中认真学习、认真剖析、认真整改,把党员的品质、能力、行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以此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先进性意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一责任人申立国同志与先进办的同志一道,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采取了抓住“四个关健”,一是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中要作到“五率先”,率先学习,率先讲党课,率先交流心得体会,率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率先查摆问题。目前,院所两级第一责任人,在全党员中讲党课或做形势报告7场,与党员、群众对话3次,院召开座谈会3次,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28条,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抓住骨干培训这个关键。院先后采取骨干培训班和现场交流会等形式培训各类骨干60余人,使他们充分消化理解了上级要求、工作步骤以及方式方法,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和各自的职责,使之提高了认识,强化了对本单位工作的指导力度,把上级的具体要求随时传达贯彻到支部教育活动之中。三是盯住学习规范这个关键,采取了“三定”方式,“定时间、定篇目、定心得数量”,保证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读书笔记不少于15000字(含17篇必读文章),交流心得、观后感各不少于一篇。通过深入学习,努力达到实施方案提出的“理论水平有提升、先进意识有增强、工作作风有转变、工作能力有提高”四个标准。四是发挥督导作用这个关键。为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启动阶段就能按部就班、扎实有序推进,院先进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分别担任了7个基层单位的督导员,采取“一沉到底”靠前指挥的方式,制定了督导制度,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实地指导。 

       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我院还采取了,带着问题学,增强针对性;开展研讨,互相交流;开展知识竟赛,促进学习。还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颁发党徽” 仪式,“弘扬雷锋精神,扶贫济困送温暖”,“义务植树”,“义务劳动”等活动。通过这些载体,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影响力,推进教育活动不断深化。 

       三、身体力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院所两级第一责任人身体力行,做到“五带头” ,“四双重”。“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大讨论,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解决问题。“四双重”,一是双重责任,既要承担好全院全面工作的领导责任,又要承担好全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责任,作到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双重身份,既要认真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当好指挥员,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当好战斗员,既要参加所在领导班子中心组的学习,又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为普通党员的学习起好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参加所在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接受党支部全体党员的评议。在谈心活动中,既要和班子成员谈,又要和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谈,沟通思想、加强了解,增进团结、共同提高;四是双重成效,既要确保全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好成效,又要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要把领导、指导、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各项工作中,用工作的成绩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解决。 

       四、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解决 

       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的实际进展情况,院第一责任申立国同志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院党组中心学习组进行了4次专题学习讨论。组织了2次骨干培训班;在院系统作专题形势报告1次,检查机关党员学习笔记70余人次。 

       特别是他善于及时发现教育活动中的问题,果断采取措施,例如在学习不够用时,他立即决定搞“集中学习周”,别的单位搞一周,省科学院搞两周;当发现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紧张时,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从工作任务最重的部门选调出急需人选,使办公室的工作迅速扭转了局面。当省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电报要求把查摆和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放到重要位置,以不断体现先进性教育的成效时,申立国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查摆工作的布置,亲自抓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工作,亲自组织召开了3次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与班子成员和党员谈心4次;到联系点与班子对话,征求意见2次。 

       由此,全院很快营造了一个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的大气候,好环境。各研究院所的第一责任人都亲自抓查摆,抓立即整改问题的落实,抓制定整改突出问题的计划。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各研究院所和院机关解决以后,群众非常满意,他们都说,先进性教育和以往的教育活动就是不一样,有的人还流着眼泪,感谢党,或感谢院党组,有几位困难职工家属还送来了对第一责任人申立国同志的表扬信。 

       在院第一责任人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全院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黑龙江省科学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二00五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