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2011-03-11 08:10    阅读:3876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院机关党委将按照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 倡导“创新创业,自立自强”的组织文化精神和 “矢志创新,勇于攀登,包容失败,和谐人文”的文化理念,认真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和《黑龙江省科学院“创新2020”发展规划》。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员干部的全面发展

       1.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

       2.协助院党组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发挥院党组中心组及院属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的示范作用。

       3.以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为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善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把学科学、学文学、学哲学有机融合起来。副处级以上干部要围绕院党组利用网络推荐的学习内容,写一篇心得体会。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以“周五讲坛”为平台,发挥学习阵地的作用,提高实用性。

       5.按照上级组织要求,配合人事处,做好党务干部的相关轮训工作。

       二、以强力构建“五大环境”建设为目标,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让创先争优为全院自主创新注入新动力

       1.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不断推进活动的开展,对照《省科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查找不足。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高对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和组织的针对性,务求取得实效;加强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健全组织,引导群团组织开展创先争优。

       2.突出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以实现全院三年发展目标、实现全院发展目标要处理好八个关系和今年重点任务为重点,围绕“我为实现目标怎样做”公开承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的创先带动本单位的创先,以党员的争优带动职工的争优。

       3.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按照“党员公开承诺、领导公开点评、群众公开评议、组织公开结果”的要求,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到位。

       4.开展树立和宣传典型活动,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宣传我院近年来受到国家及省表彰的先进集体与个人和院党组确定的八个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学习先进见行动,立足岗位作贡献,将典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绩,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今年建党90周年,院机关党委将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并逐级向上级推荐。与有关处室组织推荐表彰全院“巾帼标兵”、“五四青年奖章”、“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精英”等先进典型。

       5.认真做好领导点评。按照省直工委组织部《关于落实中央及省创先办要求进一步做好创先争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扎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工作。坚持评前摸实情、评中出新招、评后重运用,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1.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

       2.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指导完成任期届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健全基层党组织。

       4.强化党员管理教育工作,按照省直机关工作要求,做好党员和党务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5.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协助省直工委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保证发展质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壮大党的队伍。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

       1.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弘扬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提升服务职能,树立服务意识。

       2.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做好服务工作,协助有关处室指导院直属单位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3.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协助相关处室组织参加帮扶、帮助活动;关注民生和弱势群体。

       4.加强廉政建设,从思想上提高拒腐防变的认识。

       5.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1.抓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2.精心组织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制定活动方案。进行党史教育,组织各种庆祝活动,营造热烈祥和、积极向上的喜庆氛围。

       3.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职工之家活动,制定创建规划,巩固和扩大创建活动成果。

       4.积极推进全院的组织文化建设,召开院组织文化研讨会。

       5.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三八”、“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开展各具特色、寓教于乐的各种文体活动。

附件:《黑龙江省科学院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安排计划》
 
黑龙江省科学院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

纪念活动安排计划

序 号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备  注
1
三月份
羽毛球比赛
 
2
四月份
党的知识竞赛
 
3
五月份
《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
 
4
六月份
各单位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5
 
七月份
全院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
1、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2、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忠同志做党课报告
6
九月份
篮球比赛
 
7
十月份
乒乓球比赛
 
8
三月至十二月份
创先争优主题实践,发掘身边感人的人和事;择期举办省科学院组织文化研讨会。
三月:巾帼标兵
五月:五四青年奖章
七月:优秀党务工作者
十二月:先进工作者
十二月:科技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