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我为龙江振兴建言献策”征文活动2011-08-26 09:25    阅读:3146


黑龙江省科学院“我为龙江振兴建言献策”征文活动概述

       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我为龙江振兴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8月9日当天,院长、院党组书记潘忠同志作了专题部署,指定班子一名同志专门负责,并初步确定了我院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方法、步骤及相关要求。院机关党委起草了《黑龙江省科学院“我为龙江振兴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于10日上午将《实施方案》传达至院属党委及各参加人员,采用电子邮件及电话通知两种方式,以确保通知质量,同时将相关情况上报至省政府督查室。截止到8月16日共收到来自我院正处级领导干部、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省科学院学部委员和具有博士学位的干部建言献策33篇。经过专门小组自评,评选出一等奖两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五篇,其余23篇征文为优秀奖。并将10篇自评出的优秀征文推荐到省政府办公厅参加全省的评奖活动,对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城市发展战略、精细化工园区建议、产业升级增效、五大连池火山资源的科学利用、对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科技合作、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核安全等10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表达了省科学院人心系龙江,以振兴龙江为己任的拳拳之情。

黑龙江省科学院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

二零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2011年省科学院建言献策

一等奖:

一、奚明华 关于实施大城市发展战略的建议
二、白雪峰 关于建设哈尔滨市精细化工园区的建议

二等奖:

三、刘志忠 加强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科技合作
四、谢振华 科学保护、永续利用五大连池资源
五、刘晓辉 关于学科建设和科技人员待遇问题的建议

三等奖:

六、吴 冈 建立黑龙江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的建议
七、张介驰 关于用科技手段助推我省食用菌产业升级增效的建议
八、赵弘韬 关于建立黑龙江省核安全研究中心的建议
九、于 洋 关于在生物产业中重点发展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的建议

十、梁 鸣 关于垃圾箱的拟人化管理的建议 

一等奖: 

一、关于实施大城市发展战略的建议 

奚明华:省科学院机关  条件财务处处长  研究员级高工 

随着我省工业化速度的加快,一个经济、社会高速成长期已经到来,全省城市化的进程也必然提速。在这样的历史趋势面前,我认为应当明确提出发展大城市战略。 

黑龙江省近20年内的大城市发展战略的内涵是将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4个城市的城区人口发展成为300万以上的特大型城市(或许黑河也可规划为100万城区人口的大城市),原来的特大型城市哈尔滨可规划发展成为城区人口800万左右的规模,使哈、大、齐、牡、佳成为吸纳省外人才和归化我省(乃至吉林省)农业人口的聚集地。过去遍地开花式的“小城镇”战略应当立即停止(在发展大城市战略中,可在大城市周围建立卫星城镇)。 

大城市的优势至少有这样几条: 

1、有利于产业集聚,提升工业化高度,实现中央要求的“转型发展”; 

2、有利于发展服务业,特别是为生产者服务的现代服务业; 

3、有利于人才聚集、打造人才高地,使聚集产生系统性效应; 

4、有利于环境集中治理,保护好我省优良的自然环境; 

5、有利于资源集约化利用,延伸扩展型的城市化节约能源,节约土地,更易于保护广阔的耕地、林地、湿地与河流; 

6、有利于文化、教育、艺术的发展,有利于娱乐方式的丰富多彩,实现人民群众向往大城市的愿望,提高我省人民的生活品质。 

因此,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集中在几个特大型城市,小国则更是集中在1~2个城市(恕不赘述)。我省的哈、大、齐、牡、佳的城市容量和发展空间要远远优于内地和沿海地区,这是加快我省工业化、城市化进程非常宝贵的资源,理当充分利用。 

二、关于建设哈尔滨市精细化工园区的建议 

白雪峰  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院长 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   省科学院学部委员  研究员  博士学位 

(一)必要性与可行性

精细化工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化学工业发达程度和化工科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的国家及著名的跨国公司,都十分重视发展精细化工。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的全球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产值约为38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5% ~ 6%。 

我省精细化工主要集中在大庆石化,品种多为石化助剂及石油加工下游产品,而且多为本地区配套项目,未能真正实现走向市场。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的精细化工也未能形成规模。同长三角地区、广东、山东等沿海省份相比,我省精细化工的发展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一是产业链不够明晰,产品关联度较小;二是缺少规模化工业园区及生产研发基地;三是市场范围较小,往往集中在大庆石化内部;四是部分精细化工项目工艺落后,存在三废污染问题。 

我认为,在黑龙江省发展精细化工是有利的: 

1、精细化工产品与人们生存与发展的息息相关,包含了医药与农药中间体、染料与颜料、食品与饲料添加剂、涂料与油漆、日用化学品、黏合剂与密封剂、催化剂和新型材料、电子化学品等等,品种近万种之多,市场前景广阔。 

2、精细化学产品品种多,生产规模小,原料广泛,不受国家政策限制,适合于哈尔滨生产。 

3、精细化学产品附加值很高,利税均在30%以上,远高于目前哈尔滨的支柱的机械等行业。 

4、哈尔滨市原有的化工企业完全可以满足生产要求,无须更大的投入,即可更好地发挥原有的基础优势。如果建立起一座集中的污水处理厂,能大大节省新上项目的投资,使企业有更大盈利空间,可以较好的吸引资金和技术的进入。 

5、哈尔滨具有较强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可以为企业提供较好的技术支撑。 

6、可以在短期内形成产业集群。 

(二)建议方案: 

1、集中规划化工路原有的化工企业,形成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2、充分利用原有企业的厂房、设备及公共设施,建立适合园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条件建设,如污水处理厂等,以租赁、合作及出让等形式吸引投资和项目。 

3、对入区项目进行好环评、安评、劳动卫生、消防等评价,确保环保安全生产。 

4、引入大学和科研机构进入园区,建立公共的科研、检测和咨询平台,为政府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5、实施科技兴区的原则,坚决杜绝低水平、有危害的项目进入园区。

二等奖: 

三、加强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科技合作 

刘志忠  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员 

上世纪90年代,我省与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就开展了科技交流与合作,但始终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和水平。主要表现:项目谈得多、落实少,高水平、上档次的项目就更少;合作周期长,效率低,影响双方科技合作的积极性。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积累了大量的科技潜力。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农业科学院、俄罗斯医学科学院主要从事基础研究;部门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国立大学既从事基础研究,也通过科技园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地质矿产、海洋开发、陆地生物、太阳物理、化学、湖沼学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 其科技优势与我省产业需求互补性很强。 

建议抓住中俄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 ― 2018年)》的契机,利用我省独特的优势和条件,切实加强并推动务实的科技合作,提升我省整体科技实力,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服务。 

(一)加强高新技术领域合作 

近年来,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发展高新技术。科研单位拥有许多专利技术,一些州、边疆区、共和国也根据自身需要推出了实用技术和创新项目。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应以“引进来”方式为主,可以买断专利、可以技术入股、也可以共同投资,而双方企业应该成为高新技术领域合作的主力军。 

(二)加强高新技术产品领域合作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型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有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一定规模,许多科技型企业具备了“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条件。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稀少,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新技术产品在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合作 

俄罗斯科学界,特别是科学院十分重视理论研究,功底扎实。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学、人文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双方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应该成为基础研究领域合作的主力军,合作形式可多元化,既可以开展合作研究或委托研究,也可以建立联合实验室或联合实验站。 

(四)加强引进智力工作 

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聚集了许多科技人才,院士、通讯院士、博士、副博士的人数可观。这些人才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宝贵的智力资源,可成为我引进的对象,以讲学、兼职、项目合作等方式满足我省的人才需求。 

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加强与该地区的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对于缓解未来20~50年我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压力具有不可忽视的战略意义,决非权宜之计。

四、科学保护、永续利用五大连池资源 

谢振华  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级高工 

完好的自然原始地质生态环境、极具医用价值的冷矿泉、能蓄积太阳热能的熔岩台地、奇特的火山全磁环境、高负氧离子空气和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矿泉产品等共同构成了五大连池特有的火山资源。现就如何更好地科学保护并永续利用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提出建议: 

(一)对五大连池的资源环境进行详细的勘察:包括动植物资源的种类、分布特点;火山熔岩的成分及储量;矿泉分布、理化特点及流量;火山矿泥的分布、储量及成分;十四座火山地质构造和地下水流状态等。对重点资源进行5~10年甚至更长时间跟踪观查实验,掌握其变化规律。 

(二)重视五大连池环境医学科研工作:世界诸多矿泉中,温泉多冷泉少、洗泉多饮泉少、有毒泉多无毒泉少,五大连池矿泉水是集上述后者稀少之优势的全部,恰属少而贵之例,且有四项指标达到医疗矿泉标准,五大连池矿泉水有益元素丰度与人体必需元素的丰度基本一致。五大连池矿泉水可治疗很多疾病且效果十分显著,但在治疗机理方面仅处于临床效果观察和推论上,缺少令人信服的数据支持。实应开展在矿泉治疗前后以及在五大连池自然环境生活一段时间后,对人体免疫功能、元素丰值、生理生化指标变化情况的探索研究,提出深层次机理性的结论。 

(三)由于五大连池的自然资源的分布与周边的县市存在一定的联系,所以周边的五大连池市、嫩江县、逊克县、北安市要通力协作,担负起保护责任。尤其是地下水的开采,要以大局为重,不能为了局部的GDP埋下祸根。五大连池市在双泉乡向阳村和东升村打深井钻探矿泉水,很可能殃及五大连池南北泉重碳酸矿泉水。 

(四)打造五大连池在世界的冷矿泉医疗和环境康复医疗品牌,定位高端亚健康人群,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疗养旅游人员,保持稳定的客源。 

(五)作为世界级保护重点地区,省级财政和地方财政加大力度,给予专项支持五大连池火山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同时,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建设资金中也应拿出一定比例用于科研工作,彻底改变粗线条模糊式工作方法。 

在先人工作的基础上,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对五大连池火山资源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是必要的。知已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们只有对五大连池保护区做好全方位的科研工作,才能更好地做到保护和开发,才能让五大连池更美好!

五、关于学科建设和科技人员待遇问题的建议 

刘晓辉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研究员   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  硕士学位

做为一名科研人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职称评定和聘任问题 

近几年职称评定和聘任出现一些问题,一是有些人虽然评上了职称,但因为没有名额没被聘上,有些因为新标准某些条款太苛刻没有评上。而这些人基本都是单位的科研骨干,有些还是单位的佼佼者。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影响年轻科技人员积极性。 

解决方案:采取评聘分开办法,将聘任权直接交给研究所或研究室或课题组,根据任务情况定岗,自行聘任。可低职高聘,也可高职低聘,这样可破解因在岗高级职称人员多,年轻科技人员不能合理定岗的问题。 

(二)学科建设问题 

90年代初,省级重点学科全省仅有几十个,今天已发展几百个,而且还要继续发展,目前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对我省学科做大做强是不利的。 

解决方案: 

围绕全省,而不是一个单位特色研究领域设立重点学科,并以此设立带头人团队。具体根据该研究领域几个特色研究方向设定几个相应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可以由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人员构成,这样有利于各单位各学科健康发展,有利于将全省学科做大做强。 

(三)研究所员工收入问题 

研究所员工目前按事业单位工资体制,工资收入较低,所以很难招来和留住优秀人才,也影响了在职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它也直接影响了一个研究所研究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 

解决方案: 

设立岗位津贴,包括科研岗,生产岗等岗位,津贴多少根据各单位经济条件而定,不做限制,其目的是大幅度提高员工收入。或是建立生产和技术服务股份公司,允许员工入股和分红,增加员工收入。

三等奖: 

六、建立黑龙江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中心的建议 

吴  冈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  研究员 

建立信息化与工业化(以下简称两化)融合促进中心是顺应我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和“十大产业”的战略部署,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道路,找准工作切入点才能更好的发挥融合促进作用,使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产生新效益、做出新贡献。黑龙江省科学院作为我省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综合性研究中心,多年来为服务我省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前瞻性的在七台河、黑河、鹤岗、鸡西、大庆。双鸭山等与当地政府联合建立了面向当地企业的分院和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服务范围已经覆盖我省各地市县的大中型企业,可以充分的为两化融合提供策略支持和基础平台。省科学院自动化所作为我省自动化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基地和服务中心,拥有自动控制技术和管控一体化两个省级重点学科,与各地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可以为两化融合促进中心提供强大的专家队伍和科技服务队伍。同时拥有丰富的工业自动化、网络信息化、物联网、电子通信等技术经验和资源,拥有物联网、现代控制、工业自动化检测、计算机与自动化培训等中心或实验室,多年来为我省两化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并且可提供充足的促进中心所需办公场所,可有效地支持中心的高效工作运转。以此为高起点建立我省两化融合中心,必将推进黑龙江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建设,促进黑龙江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创新,提升“龙江制造”、“龙江创造”和“龙江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推动黑龙江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进程。

七、关于用科技手段助推我省食用菌产业升级增效的建议 

张介驰  省科学院生物肥中心主任、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省科学院学部委员  研究员  硕士学位 

2009年我省食用菌总产量达到164万吨,产值66.8亿元,小品种,大产业。2010年我省食用菌总产量达到210万吨,产值86.7亿元,小品种,大产业。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出现,如产业管理缺失造成种质多样性减少和优良品种退化;生产加工技术落后造成人力物力投入浪费;投入品失控造成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等。因此,食用菌产业亟待提质增效,实现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一)加强科技扶持,提高产业应用技术水平。通过科技投入支持,组织科研攻关,重点解决原料紧张、田间管理粗放和废料利用率低等难点问题,实现草本和木本原料的协调利用,提高栽培管理的精准度和可控性。 

(二)加强政策引导,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意识。通过扶持鼓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引导从业者加强自律和质量意识,努力提高生产质量,提高生产成功率和产出比、减低人力物力资源消耗;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打造有机绿色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发挥国有大型企业的引领作用,规范产业发展模式。依托国有森工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机制,结合“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细致规划、精心实施,充分发挥功能区气候、环境和物产方面的优势,努力把优势化为胜势,打造我省食用菌品质高地,引领全省产业发展。 

(四)由于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传统食用菌优势区的原料资源和人力资源紧张现象日益加剧,食用菌产业的“北移西扩”已成为必然。我省具有发展食用菌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应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努力打造全国优质食用菌生产基地。

八、关于建立黑龙江省核安全研究中心的建议 

赵弘韬  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副研究员         博士学位

(一)由柴之芳院士报告引发的思考 

日前,中国科学院柴之芳院士在中国科技馆“科技讲坛”做题为《从日本福岛核电事故说起》的报告时指出,福岛核事故对我国核安全有重要启示:我国宜成立独立于工业部门和监管部门之外的核安全研究机构,对核科技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这一事件让我们重新回忆起6年前的哈市建国街“7.13”放射源丢失事件,该死伤百余人的重大事件考验了我省的核安全应急处理能力。 

作为省内唯一具有处置核事故的专业技术支撑单位,省科学院技术物理所应邀派出专家参与了事件的分析与处理,及时有效地进行了前期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事故造成的损失及在民众中引起的心理恐慌。但在需要进行最后的鉴定时,才发现相对落后的研究条件已经无法再凭“经验”做出任何有法定意义的结论了,只好将中国原子能院专家请来并带回北京进行最后定性,此事件凸显了我省核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已成为制约我省核技术发展的瓶颈。 

国家环保部已将具有较强时效性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放射环境问题列在环境保护的首位。我省现有近3千枚放射源和大量射线装置,核安全潜在的危机长期存在,但在各类规划中几乎未有提及核安全建设的导向政策。因此,促进我省核科技发展,做好核安全顶层设计已经迫在眉睫,建立黑龙江省核安全研究中心刻不容缓。 

(二)对建立黑龙江省核安全研究中心的建议 

省科学院技术物理所是我省唯一专业从事核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拥有核事故处理的核心技术力量,作为省授权单位多次参与各类放射环境影响、评价、处理工作。 

1、以此为基础建立省核安全研究中心,为我省未来核技术发展保驾护航,推进我省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该中心参与我省核科技发展顶层设计与规划,对譬如核电建设项目、重大涉核事件等为政府提供理论论证与决策建议;同时进一步增强我省涉核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九、关于在生物产业中重点发展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的建议 

于  洋  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党委书记  高级工程师  硕士学位

在我省发展生物产业过程中,有很多项目具有优良的发展条件和空间,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便是其中之一。 

(一)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石。 

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所使用的微生物菌株是国家规定允许使用的15种菌种,这些微生物均属于对动物和人类健康有益无害的益生菌。 

微生态饲料,以其高效的保健功能、抗病效果、无毒副作用、无药物残留、不污染环境等优点,已逐渐成为解决养殖业中滥用抗生素问题最理想的产品和最佳选择。 

(二)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是降低肉产品价格的有效手段。 

使用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动物对其中的饲料营养成份充分吸收利用,可使原饲料中蛋白质、能量、矿物质的利用率达95%,极大提高粗纤维饲料吸收利用率,长期使用能节省10~25%饲料。有研究表明,使用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后,生长肥育猪日增重提高16.71%,料肉比降低11.11%,采食量提高5.11%,肥育猪的屠宰率提高3.35%,眼肌面积提高15.79%,失水率降低14.81%。另有一项针对仔猪黄白痢的研究表明,使用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可使仔猪黄白痢下降25.6个百分点,治愈率高达94.1%,腹泻类疾病也明显减少,防治效果明显高于其他各类药物。 

因此,使用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可提高饲料利用率,提高动物成长速度,减少发病率,避免使用抗生素,从而使肉产品综合生产成本下降,有利于改变当前肉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 

(三)我省重点发展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产业的几点建议。 

1、省政府牵头,有关部门组成推进组,全力推进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产业发展; 

2、依托黑龙江省科学院在全身生物饲料产业领域的专业优势,孵化科技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3、制定我省微生态无抗生物饲料从菌种、生物制剂到饲料生产和养殖业生产的一系列技术标准; 

4、强力推广,实施标准化养殖,同时结合肉制品质量追溯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打造我省高品质放心肉制品品牌,在该领域中叫响“黑龙江制造”。

十、关于垃圾箱的拟人化管理的建议 

梁  鸣  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研究员         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  省科学院学部委员

在包括台湾在内的发达旅游城市,“垃圾不落地”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一种素质,也是一种管理。由于民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我省暂时还做不到“垃圾不落地”一次到位(垃圾处理厂),但随着环境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我们已经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比如在一些主要街道,过去偶尔才可以找到一两个筒式的垃圾箱,而现在垃圾箱数量增多了,样式新颖了,不仅为游人、出行者,提供了方便,为保持环境卫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由于她们漂亮的外观,也像花卉摆设一样,从某种程度上,为城市增加了美的色彩。“没有垃圾箱”和“处处垃圾箱”是切合实际的不同的管理方式。 

我以为垃圾箱的作用是公共场所里废弃物的临时收纳箱或称废弃物整理箱,那么垃圾箱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垃圾箱内赃物鼓冒、箱体挂着痰迹、箱的四周堆积着垃圾、箱盖丢失、箱体破损、滋生着蚊蝇,散发着臭味 …… 就在两三年前,这种情景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但时至今日,仍然存在,垃圾箱不是废物容纳箱,而成了垃圾名正言顺的 “站”,成了二次、三次污染源。 

对于垃圾箱要拟人化管理,就像健康的人一样,每日要吃、排、洗,如果垃圾箱能够经常清理、刷洗、维修,尽量缩短箱内垃圾“站”的时间,使其成为“漂亮容貌”的废弃物整理箱,则可减少垃圾的再次污染,真正使垃圾箱为保持环卫出力,为市容市貌增色,为人们生活增加舒适和享受,为市政建设增光添彩,为龙江的大旅游呈现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