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会2018-12-21 11:37    阅读:3430


03.jpg

省科学院党组于2018年12月20日下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围绕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开展专题学习交流,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学习会议。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立涛同志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对全省广大干部的政治考卷。努力在深化省情、院情认识上解放思想、在上下结合上解放思想、在制度创新上解放思想,在谋划改革创新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上下功夫。解放思想为我院国际合作工作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思想是我们分析反思现有工作存在问题的“内窥镜”,解放思想是我院国际合作工作进一步提升的必经途径,我们要在合作方式上解放思想,在合作渠道上解放思想,在合作育人上解放思想,只有解放了思想,创新了思维,改革了方法,才能更好促进工作的开展。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在交流发言中指出,高举旗帜开展大讨论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我们要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全院要通过解放思想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聚焦科研方向的合理规划、创新团队的积极构建和科技人才的队伍建设上,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优先确立和发展重点学科领域,争取在科研创新上有大的作为。

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在交流发言中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判断。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科技支撑,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也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科研单位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为此,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质量和能力,当好龙江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排头兵。一是要聚焦产业新动能提升,当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二是要聚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当好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助跑者”,三是聚焦对外科技创新合作能力提升,当好推动“‘一带一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践行者”,四是聚焦科技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当好推动建立人才发展良好科研环境的“守望者”。

最后,会议集中学习《防治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的规定》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并对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的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