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沙长青事迹材料2019-05-23 17:01    阅读:9028


沙长青,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科顾委高新技术组专家, 兼任黑龙江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省土壤肥料学会副理事长,曾任省重点学科微生物学梯队建设带头人十余年。

微信图片_20190523170019.jpg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领本学科创新团队科学遵循创新规律,从我省的独特资源禀赋和未来生物产业发展布局着眼,从服务于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服务于企业技术创新要求两条线入手,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和地市级科研项目18项,其中国家“863” 项目《沼气的低温产气与工业化利用技术(优势菌株功能改造及其复壮技术)》的完成,解决了我省寒地沼气利用的技术瓶颈问题;国家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基础设施与条件平台项目1项;农业部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5项;省科学院基金项目3项;省青年基金项目2项;市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主持、参加起草了黑龙江省地方质量标准6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利用纳豆芽孢杆菌固体发酵生产多聚谷氨酸及产品应用”等8项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编《发酵大豆----纳豆及其成分的保健功能》等专著4部。

特别是他注重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落地工作,主持启动了绿脓杆菌专业实验室的工作,该专业实验室是国家卫生部在全国设立的23家医用专业实验室中,唯一一家设立在非卫生部直属单位的实验室,2008年实验室通过卫生部验收,并连年获得相关经费支持。在他的推动和主持下,我省成立了中欧合作“大豆根瘤菌菌种保藏中心(中国站)”,并于2009年8月正式投入运行,开展对外服务。目前该中心在保藏大豆根瘤菌种领域居全国领先。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多孵化和熟化高技术产品,经他多方筹措、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投入大量资金创建了黑龙江省科学院生物技术工程中心,并陆续填充建成东三省配套最全的固体和液体深层通风发酵中试生产线、我省第一家厌氧发酵实验室、省内最大菌种保藏中心。随后该中心被省科技厅和省发改委命名为黑龙江省发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所在研究机构扩大中间试验、对外技术服务和开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极大的提高了研究院所的科技转化和创新能力,凸显出科技孵化的公共性作用。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沙长青同志2006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五”期间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被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优秀工作者;2011年被中国微生物学会授予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黑龙江省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省科学院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