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省科学院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2019-12-12 13:02    阅读:2990


2019年12月11日下午,我院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院党组成员、院机关党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办主任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跃辉同志主持。领导席.jpg

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院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对照我院《党建工作“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明确的职责,就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述职。在听取述职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赵立涛、伍跃辉同志分别进行了点评。沙长青同志在点评中指出,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强化我院党建品牌的传承。结合基层实际,坚持“横向无边、纵向到底”,持续丰富和深化拓展“四向”文化、支部“说讲谈”、“三走”活动等特色党建品牌。赵立涛同志在点评中指出,基层党组织能够听党指挥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能够聚焦主业敢担当,正确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能够突出特色讲方法,结合实际通过党建工作解决问题;能够依法治所讲规矩,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做到依法办事。伍跃辉同志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指出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是提升我院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切实地承担好落实好。lADPDgQ9rVMwGSLNC7jNC7g_3000_3000.jpglADPDgQ9rVMv0xjNC7jNC7g_3000_3000.jpg

院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赵梅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话。赵梅书记全面总结了我院一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认真履职,拧紧党建责任链条。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党建工作。二是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周密安排部署,跟上党组节奏,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守正创新,向中心工作发力。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省委部署,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业强省、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积极作为,成效显著。四是自我革新,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在全院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通过三年的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我院党建工作水平有了大幅提高。赵梅书记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基层在理论学习、支部自转、工作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各基层党委党支部书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贯彻落实,有计划的开展学习。二是要充分履职尽责,真正肩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特别是“一肩挑”的书记,要牢记首要职务是书记,首要职责是党建,要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三是要抓好基层支部和党建基础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有效落实。按照省直工委的要求,我院在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收官后,要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进行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大检查,以此发现问题,规范支部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检验创建成果,实现我院支部建设再规范、再提升。四是强化党建文化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着力打造“向上向善向阳向党”的健康党内政治文化,组织全院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严肃落实执纪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把党内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引领。

赵梅书记还对三项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做好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验收迎检工作。要按照标准要求,做好验收的考评、述职、查阅资料、座谈谈话的准备。二是做好全年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谋划。新机构新班子新任务要有新气象,要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认真思考,总结工作的同时,对明年工作要有新思路、新目标,积极对标对表中央和全省决策部署,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三是做好年终岁尾工作安排。要做好考核评优,慰问走访,安全检查,节日福利,节俭迎新等各项收口工作。

最后参会人员对述职人员进行了民主评议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