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矢志不渝战疫情 锲而不舍保平安 --省科学院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纪实(二)2020-03-02 17:45    阅读:4030


原定一周的下沉任务又延期一周,三月初,冬春之交的哈尔滨,春寒料峭,窗外的雪依然在空中纷飞,省科学院党员依然在下沉社区坚守,他们不惧风雪、冲锋在前,已在工作岗位坚守10余天,让我们共同见证他们坚韧不拔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意志。

 

刘伟:初心与使命,终身实践的课题

省能源院副院长刘伟,家住复旦路,却被安排在距离居住地3公里的王岗农机社区下沉服务。他接到上岗通知后,驱车20分钟到达卡点,了解服务地情况,熟悉具体工作内容,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他的值守时间是早7点至10点,每天6点30分出门,为不惊动家人,穿上外衣不吃早饭就出发,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刘伟值守的双红路卡点内有1个小区和5个工厂,已经全部复工复产。上班早高峰,经常是工厂的多辆班车同时到达。卡点人手有限,他要维护好人员秩序,防止聚集,还要进行人员查验和登记,又要兼顾管理小区居民的出入,令他倍感压力。但他说:“压力对我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研究高水平成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抗疫当先,为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更是我的使命!”

实验室里走出的“铠甲”战士,把严谨和坚守带到了防疫防控第一线,把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当成了他的课题,终身实践的课题!

1.刘伟2.22.jpg

 

张广鑫:暖人心、有担当的帅小伙

一份通知,他立即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延长时间,他主动申请继续留驻前沿,这就是石化院青年党员张广鑫。从2月21日至今,他服从社区安排,已辗转3个社区开展下沉服务,还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同事们担心他长时间值岗,身体吃不消,他总是那句:“放心吧,我没事。”

他除了为进出人员测温、三证查验、登记工作外,还主动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居民,劝“爱遛弯”的居民赶快回家,替“闲不住”老奶奶买两根儿童肠,为不会用手机的环卫大叔扫码登记。大家都会笑着说一句“谢谢你啊,小伙子”。即使隔着口罩,人们依然感受到张广鑫帅气的笑容。这时的共产党员最“帅”也最“美”。

 “一件件本分小事而已。也许相比遥不可及,老百姓更看重身边的点点滴滴。最基层的地方就是最贴近群众的地方,也是我们党最密切联系群众的地方。每一位深入基层党员的一言一行,更加直观地代表了党的形象。相比夸夸其谈的官样文章,我们更应该踏踏实实谨言慎行。时刻不忘服务人民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用自己踏实的言行不断刻画出党的光辉形象。一心一意,一点一滴,让党旗立在卡点,更要立在人民心中。”他用朴实的话语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党誓言。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发展可望、未来可期!

 2.张广鑫1_副本.jpg

 

郭晓东:防疫一线的“全能手”

与大部分下沉社区党员的任务不同,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的郭晓冬的工作是与上东社区隔离住户和返哈人员“面对面”,随时准备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疫情宣传、运送物资、消杀作业等工作。

他是社区“快递员”,一人对接8户隔离家庭,一天往返20多次,取送生活用品和数不清的快递。天还没亮,就开始全天的下沉服务工作。通过优化路线,不断提高效率,联通了隔离住户与外界的“最后一百米”,让居民安心居家。他是社区“物管员”,为单元楼道作消毒处理;他是社区“警卫员”,为新返回人员家门设置警戒线,确保各方安全;他还是社区“辅导员”,为返哈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引导工作。他说:“党员责任就要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特别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为大家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让大家明白在危难时刻,党永远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能化解群众的一丝疑惑,能满足百姓的点滴需要,能解决居民的眼前困难。郭晓冬,一个憨厚的身影不停在楼宇间穿梭,留下的是一颗闪耀的党徽长久的明亮。

 3.郭晓冬.jpg

 

于冲:任劳任怨的“带头人”

微生物研究所于冲已连续在社区防控卡点工作10余日,他不畏严寒、忙忙碌碌、尽职尽责,保社区居民健康平安。

因单位工作、献血活动与上岗时间发生冲突,他主动提出串岗,坚持站满全岗;遇人员出入密集,自觉延长在岗时间;见到不会使用软件的群众,耐心指导扫码;为行动不便老年人,代填出入信息;对一时冲动的群众,也总能耐心劝导、讲清利害。

在岗总能见他忙碌的身影,值岗结束后还要完成单位的工作。作为微生物药物学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组织科研力量研发疫情防控技术,参与推广防控疫情科技成果,作为应用医学微生物党支部书记,还要布置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支部党员捐款及献血活动。经常工作到深夜,但从不耽误第二天早上值岗。

他身体力行,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模范带头,献出一腔热血点燃生命的希望;潜心科研,助力疫情防控高精尖。正是千千万万像于冲一样尽职尽责的党员志愿者和带头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终将取得胜利!

 4.于冲2.24.jpg

 

钱冠华:夫妻齐上阵,抗“疫”好榜样

智能制造研究所钱冠华同志主动请缨战疫情,积极报名“义务献血”、“下沉社区”,尽显“硬核”党员本色。爱人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参加保障民生及物资供应工作。两个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坚守各自岗位,是社区的最美“逆行”夫妻。

钱冠华在卡点值岗,恪尽职守、一丝不苟。他还帮助居民解困打滑车辆;为孤寡老人搬运40公斤的生活物资,即使受伤了,依然坚守岗位。小组里的同事劝他休息,但他却说“和那些用生命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做的不算啥”。社区为他拉起了“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钱冠华下沉社区  打好防疫阻击战”条幅,是对他工作的鼓励,也是对省科学院党员的认可。

疫情无情人有情。“战疫伉俪”钱冠华夫妇不畏疫情,舍小家为大家,团结一致、冲锋在前,认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让疫情防控不松懈的信念,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用担当和使命筑牢“红色防疫墙”!

5.钱冠华2.jpg

在这次下沉社区防疫战斗中,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各级党组织倾情助力。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除身在外地、居家隔离、孕期哺乳期等原因无法上岗的,几乎全员下沉;微生物研究所为全院下沉党员捐赠500只口罩,雪中送炭,解决下沉党员防护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大爱如春暖人心,温暖着身边的你我,温暖着寒冷的空气,温暖着熟悉的城市,充满爱之气息的春天已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