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 暨院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扩大)会议2020-07-10 20:35    阅读:3367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普及工作,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有效推动民法典实施,7月10日,省科学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暨院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采取“主会场+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院机关会议室,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全院职工通过钉钉直播在线收看。

本次讲座特邀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王冬梅教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为题,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编纂的主要内容与鲜明特点、民法典的实施与战略推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讲座中,王教授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全院职工全面把握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特色,准确理解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要义,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和应用给予了有益的指导。

民法典讲座2.JPG

赵梅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不仅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我院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她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学习好民法典,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链上党建”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载体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法典。要通过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任务学,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切实把民法典应用到科学院创新发展实践中。二是要宣传好民法典,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要充分发挥党委的宣传部门的职能和使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综合运用院官网、“链上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快手帐号、钉钉办公软件等渠道,开辟“学习宣传民法典”专题专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带动院系统关注、学习和实施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为推动民法典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三是要落实好民法典,促进全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指导工作、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观念,为促进全院事业创新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最后,赵梅书记针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各单位已有序取消灵活办公方式,全面复工复产。要根据中央和我省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时刻关注,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进入办公楼坚持扫码测温,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积极调整工作状态、逐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按照我院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抓好推进落实。

民法典讲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