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学习(扩大)会议2020-11-20 09:08    阅读:4375


2020年11月18日上午,省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开展交流,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中心组学习照片.jpg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建议》说明的具体内容。

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围绕全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质量上体会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质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要义,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质量,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建立全链条顺畅融通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质量,要贯彻落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部署,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四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质量,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五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发展质量,要推动科技作风学风转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性、创新性安排,作为科研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劲,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扎扎实实把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同志在交流发言时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改革发展带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下一个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精准对标重点发展《规划》中八个领域,积极探索与我院科研工作相关方面。聚焦我省产业发展,紧密衔接我省产业链,发挥龙江经济发展科技支撑作用。开门编制“十四五”规划,真正做到集思集智。起到集思广益、统一思想、问题导向引领的作用,在“十四五”时期,把我院科技创新的长板加长、短板补齐。二要向深度改革要活力、添动能。在新一轮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借鉴机制体制改革的先进经验做法,加快我院科技机制创新,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三要深入研究疫情下我院对外交流新方式。今后将以本次巡视为契机,以崭新的政治面貌迎接挑战,取得更好的工作实效。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建议》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了总体部署,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有三方面体会。第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需要做好有效衔接。合庆村扶贫产业还没有实现自主稳定发展,要按党中央要求对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不发生返贫。第二,帮扶低收入的人口缩小同其他群体发展差距,需要做好有效衔接。需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增收和民生困难问题,把这项工作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帮助农村低收入人口创造更有保障、更加宽裕的美好生活。第三,推动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走向共同富裕,需要做好有效衔接。要充分认识做发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常态实施,通过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赵梅同志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会重大意义,把握好会议精神实质。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关键少数、党支部不同层面的学习活动,真抓真学,做到知行合一,学思用贯通,将学习成效向“十五”时期规划聚焦。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大开门问计力度,在全院范围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基层单位、不同领域人员征求意见工作,谋划好全院“十四五”时期规划。并对近期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党建述职考核、年终总结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