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机关开展“走进汉麻科研一线 志愿劳作科技助农”主题党日活动2021-06-29 13:11    阅读:2423



为深入推动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科技助力龙江“十四五”发展,促进我省汉麻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龙江建设,6月27日,省科学院机关与大庆分院党委,在大同汉麻良种繁育基地,联合举办 “走进汉麻科研一线 志愿劳作科技助农”主题党日活动。院党组领导、机关党员代表、大庆分院党员和科技人员参加活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伍跃辉同志主持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在主题党日启动仪式上,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大家走进基层一线、走进乡村农户、不仅是党的基层组织生活的创新,也是一堂丰富生动的体验课,具有重要的实践和教育意义。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通过走进汉麻科研一线,深入了解汉麻科研和产业发展情况,更好的助力全省十四五新兴产业开新局实现新突破,同时通过开展志愿活动,传授科普知识,开展支部说讲谈活动等系列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民情怀,在为基层科研一线服务,为民办实事、为农解繁忧中筑牢党的宗旨意识。机关各支部要通过这次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龙江振兴的意识,立足本处室职能,积极谋划,做好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我院即将再次承办2021汉麻产业国际会议服务工作奠定必要的基础。

合图会议_处理.jpg

启动仪式后,大庆分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宇峰同志就汉麻的起源、汉麻良种繁育、汉麻的综合利用、汉麻的初加工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汉麻产业已被列为黑龙江省新增长领域的培育对象,对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实现“农头工尾”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孙宇峰院长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与会人员带着对汉麻的好奇和亲身体验汉麻除草间苗劳作的热情,来到了亚麻田、汉麻田、道地药材田,开始了分组劳作志愿活动。院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与同志们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庆分院科技人员现场示范培训如何除草、间苗后,深入田间地头,炎炎烈日下,有人负责除草,有人负责间苗,大家争先恐后,不怕苦不怕累,干劲十足,整个劳动场面热火朝天;随后,党组领导带领机关处室负责人深入农户家中,为当地的种植农户宣讲黄芪、汉麻等作物栽培技术,发放科普宣传册、农药,指导农户使用方法等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野外合图_处理.jpg

通过一上午的为民办实事和志愿服务实践,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的认识,收获颇深,在随后召开的支部说讲谈活动中,党员代表畅谈感受,大庆分院麻类创新团队党支部、经济植物团队党支部、功能食品团队党支部、管理团队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十四五规划开新局、明确学科团队方向、加快麻类品种研发、助力麻类产业发展等方面分享交流。院办公室党支部、人事教育处党支部、科学技术处党支部、条件保障与财务处党支部、国际合作处党支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服务科研一线、服务基层单位、学科团队建设、加强科普宣传力度、条件保障、共建国际合作、学史力行开创新局等方面谈体会,谈感想。通过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真正做到学思践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引导今后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活动最后,院长、院党组副书记刘春燕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主题突出,通过开展科普讲座、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深入到群众一线,既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也是学史明理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践行了科研工作者在田间地头的责任与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党支部代表在支部说讲谈环节中的交流与发言,能看出大家紧密围绕各自岗位精心谋划、超前部署工作,体现出各党支部特色各异、百花齐放的工作特色,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产生的深刻变化。他强调,要聚焦发展勇担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要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来办实事、开新局。大庆分院近年来一直在夯实现有的基础上谋划发展新思路,在新领域谋求新突破,能看到推动发展的决心和团结协作的信心。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聚焦发展的主题,勇担发展的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意识,营造人人争先、团结向上的和谐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