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016-02-04 17:34    阅读:8906


       2016年2月2日,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同志主持,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发表了讲话。院班子、院学部委员、各研究院所班子成员、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院“春苗”、院属各单位中层干部、院属企业的负责人、杂志社及院机关全体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曾祥俊同志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以及省委王宪魁书记在省纪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赵书记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和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

 

       赵梅书记指出,2015年省科学院上下同心,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廉政理念在更新和转变中走向共识,廉政制度在创新与修补中得以完善,对“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实施全程监控,工作方式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取得实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纪律不够严格、四风问题隐性变异、一把手缺乏监督、执纪监督不到位、监督制度不完善、廉政风险高、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薄弱等问题,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依然繁重。必须牢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工作信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赵梅书记做好全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纪律教育,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遵照党章“四个服从”要求,规范自身言行,坚守组织原则,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执行政策方针不打一丝一毫折扣。二是完善“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部署推进穿插有序,落实提高同考同核。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无旁贷。建立健全履行监督责任的制度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完整的责任追究链条,确保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容侵越。三是坚定不移反对四风,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牢记“作风建设在路上”,坚定反对“四风”的信心与恒心,坚持与深化并举,紧盯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措施对策。建立长效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扎进作风牢笼。要大力弘扬正风正气,积极宣传“正能量”,正确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四是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建立防范预警机制。加大宣传力度,适时更新廉政政策,抓早抓小,探索“预防为主”的廉政文化教育新模式。借助现代化传媒手段扩展受众面积,把牢舆情阵地。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民主监督有效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主业意识,做到有担当,敢较真,严守政治纪律,洁身自好。规范案件审理机制,严守执纪问责标准。采用“一托N”模式,补充组织力量,建立一支精简高效的纪检队伍。

       赵梅书记最后指出,抓好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全院各级班子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热切期盼,它是上下同欲、凝心聚力的坚强思想保证。每一名科学院的职工都不是廉政建设的旁观者和评价者,我们每一位都是廉政文化的践行者。让我们在院党组的率领下,以科技工作者特有的气质、率真和执着,携手前行,共同营造科学院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打造向上向善向阳的人文情怀,为2016年全院改革创新的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郭春景院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赵梅书记代表院党组,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我院去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了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并对明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后要将赵梅书记对今年工作提出的四点意见认真研读,学深学透,并抓好安排部署和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工作推向深入,切实为全院中心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