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022-02-23 11:30    阅读:9651


2月22日,我院召开了2022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谋划和部署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作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同志传达了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春燕同志主持。会议主会场设在微生物研究所科学会堂,院党组成员、院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院直属机关党委委员,院机关纪检干部,院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组副组长王境江、四级调研员刘柳到会指导。院纪委委员,院属单位副职、中层及纪检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223084638.jpg

赵梅同志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树立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推动全院科研生态持续向好,“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年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科学编制我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统筹谋划全院人才工作,站在科技前沿,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扎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系统谋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整顿、能力建设提升年、巡视整改等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关键少数”履责尽责。

微信图片_20220223084653.jpg

赵梅同志强调,2022年,我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科技创新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十二届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部署了2022年七项重点工作:一是聚焦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始终从政治上认识、把握、检视、考量全院工作,切实体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二是聚焦深学细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将党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和必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是聚焦思想引领,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及宣传思想工作。要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强化对讲坛、论坛、讲座、报告会等宣传阵地管理,加强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声音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强音。四是聚焦服务大局,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要紧贴中央和省委工作的大局大势,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落实“五个要发展”根本路径,发挥创新前哨和科研支撑的重要作用。五是聚焦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水平。要进一步聚焦“四强六规范”目标要求,深入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部署,圆满完成党支部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六是聚焦管党治党,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逐步建立完善巡察体制机制,推动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深化政治巡察工作。七是聚焦能力提升,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深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全面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理论法规和业务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改革攻坚、守正创新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223084657.jpg

最后,刘春燕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是要压实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任务落到实处。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紧密结合2022年部署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实用性、时效性、指向性更强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在亮点上求精、在弱项上着力、在关键点上布局。三是要聚焦中心工作,发挥党建引领,服务龙江发展。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对科技事业的领导,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严肃认真的学习思考,把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研究好、研究透,不断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223084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