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2022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2022-06-27 18:45    阅读:9682


按照省委巡视办及院党组巡察工作统一部署,6月27日下午,省科学院2022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院机关召开,院党组书记赵梅就即将开展的巡察工作作动员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传达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宣读《关于省科学院2022年第一轮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会议书面传达《中共黑龙江省科学院党组2022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

赵梅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全院相关单位和处室要充分认识巡视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省委落实巡察工作要求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巡察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作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途径,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赵梅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巡察重点发挥震慑作用。一是把握巡察政治要求。围绕“两个确立”,突出“两个维护”,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发挥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督促我院基层单位党委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二是明确巡察重点任务。结合科研单位特点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永不蒙尘、震慑常在的作用。三是推动巡察全面规范。落实好《办法》和《方案》,要将巡察工作切实做到基层科研一线和群众身边。要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注重总结科研单位特点、把握科技创新工作规律,强化巡察机构队伍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巡察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赵梅要求,要恪守党性原则和纪律要求,全力做好巡察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希望被巡察单位党委和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分内职责,全力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的。二是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被巡察单位要与巡察组同心同向同步调,全力配合落实好巡察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机关党委要加强制度设计,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相关处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建立与巡察机构协调协作、信息共享机制,为巡察组深入开展工作提供保障。要用好巡察成果,将巡察反映出来的问题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建立台账、对账销号、跟踪问效,不达目的不罢休,从而推动本单位整体工作的提升。三是严守纪律规矩,严肃认真完成巡察任务。巡察组在巡察期间要态度鲜明、敢于亮剑、敢于监督,切实扛起巡察监督的政治责任。要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工作,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纪律、流程和要求工作,严守保密纪律,防止“跑风漏气”。巡察干部要做到干净做事,绝不允许借巡察之机办私事、谋私利。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对违反巡察工作纪律的,一经发现,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巡察组要忠于组织,恪尽职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良的党性和良好的形象作风高质量完成好党组交办的巡察任务。

刘春燕在会议总结时提出落实要求,一要贯彻传达会议要求。相关院属单位要深刻领会本次动员部署会的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本单位本处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做好我院首轮巡察工作打牢政治基础,做好思想准备。二要做好相关工作安排。相关院属单位要合理安排工作,将巡察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将巡察工作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重要助力。被巡察单位在巡察组正式进驻前要提前进入角色,按照巡察工作的流程,做好相关工作的准备。三要严格遵守巡察纪律。无论是巡察组还是被巡视单位,都要按照巡视巡察条例,按照我院《巡察工作办法》和《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巡察期间严守各项纪律要求。同时要通过巡察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锻炼队伍,履职尽责,确保顺利完成本次巡察工作。

院党组成员、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派驻纪检组同志、相关院属单位负责人、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