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技术物理所通过“2016年科技活动周”积极推动 黑龙江省核科学技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5月14日上午,2016年“科技活动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启动,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作为省内唯一一家以核技术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为主体的科研单位,承担我省核技术领域宣传、科学普及、公益服务的重要社会责任,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义务为哈尔滨市民奉献一系列生动、趣味的“辐射安全”科学普及、科技成果宣传活动,为推动黑龙江省核科学技术全民科学素质计划及公益服务事业助力。本次“科技活动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物理所围绕主题、精心准备包括:

       公益服务一:组织核技术成果参加“哈尔滨市科技成果展”

       5月14日,“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PS核子物位计”等多项科研成果参加“哈尔滨科技成果展”。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以生动、形象、直接的方式将科研成果推送到大众视线,在促进核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亦推动了核科学与技术在黑龙江省的传播与科学普及。

       公益服务二:组织核科学与技术“科普进社区”活动

       5月18日,技术物理所组织多名国家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来到我市蓝天嘉园小区义务开展科学普及宣传。通过展板、多媒体、专业讲解等多种途径,深入浅出地向人们阐述了“电磁辐射的原理”、“如何做好辐射防护”及“生活中常见的电磁辐射谣言”等知识,宣传普及核科学技术、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等知识和观念,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技术物理所组织的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传播了科学思想,破除生活中的谣言,让老百姓树立正确的核安全观。

       公益服务三:组织核科学与技术“科普进校园”活动

       5月19日,技术物理所科普小分队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为哈工大师生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借助此次活动契机,物理所还积极与哈工大合作宣传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包括: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核子物位计测量仪表”、功能强大的“地面环境辐射剂量监测终端”仪表、融高科技与炫酷外观为一体的“全地形放射源探寻车”等,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技教育、科技成果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

 

       技术物理所立足于核技术应用领域,带头推进落实了省政府办公厅颁发的《黑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黑政办〔2016〕51号)文件重点任务中:(一)、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三)、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六)、实施社区科普益民工程等工作,全力推进黑龙江省核科学普及教育与公益服务。

       此次活动不仅是利用黑龙江省科学院特色学科专业优势把“两学一做”活动、学习陆昊省长调研讲话精神、省科学院“三步走”战略和“党建联系点”工作做到实处,更是深入贯彻(黑政办〔2016〕51号)文件精神,为实现我省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十三五”期间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任务贡献应尽之力。

 

 

技术物理所供稿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