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低成本磷酸盐基透波天线罩材料的研制

项目名称:低成本磷酸盐基透波天线罩材料的研制

项目级别: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起止时间:2016.1-2017.12

参加人员:曹龙海、田勇、于振、王文彬、钟占文、姜洪、黎庆、胡永玲、梁泰硕、郎宝龙

项目介绍:本研究采用丙烯腈、异丁烯、浓硫酸和发烟硫酸为原料,两釜串联连续反应合成2-丙烯酰胺2-甲基丙磺酸(AMPS),经离心、干燥、精制得纯度≥99%的产品。关键技术为连续反应工艺的设计与实施、反应时间、原料配比以及异丁烯完全吸收。本反应为非均相反应,生成物为固体,反应有生成物后容易堵塞溢流口,解决溢流口阻塞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如何保证原料异丁烯完全吸收也是本实验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反应均匀性问题是本反应需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

由于该合成路线还没有工业化报道,国内又有很多厂家在关注,因此打通流程,提高各步的反应收率是技术的关键所在。该合成工艺技术特点是采用连续化试验模式,反应收率优于原有间歇工艺,副产物少,技术水平先进,产品质量稳定,生产成本降低,有利于市场竞争。建成工业规模生产装置可以填补国内空白,进一步减少三废排放量,经过工业化完善,可以建成清洁工艺,符合我国新的科学发展观。为可持续发展我国三次采油工业做出坚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