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生防菌株 TF28 在大豆根围定殖动态的研究

项目名称:生防菌株 TF28 在大豆根围定殖动态的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8.01-2020.11

参加人员:张淑梅、刘宇帅、李晶

项目介绍:经比较基因组分析发现菌株TF28基因组序列中位于Scaffold1:238886-240409的菌株特有基因与NCBI数据库中芽孢杆菌属及其它菌属菌株同源性很低,最高同源性为11%,基于无同源性区设计3对常规PCR和3对qPCR引物, 建立2套TF28活菌定量技术: 1、基于TF28菌株在NYD培养基上的特异菌落形态建立活菌计数与菌株特异性PCR鉴定相结合的TF28活菌定量检测技术; 2、基于PMA封闭死菌DNA建立PMA-qPCR快速定量TF28活菌技术。 基于离体土壤, 探讨了温度、 PH、含水量、土壤有机质含量等环境因子以及接种量与枯萎病菌数量对TF28在土壤中定殖动态的影响。 在同江、加格达奇、哈尔滨3个地区进行了TF28田间试验, 揭示了TF28在第一、第四和第六3个积温带的定殖动态,菌株TF28能够在大豆全生育期内有效定殖,定殖数量呈现波动变化, 为TF28的田间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技术支撑。

4.jpg

菌株TF28NYD平板上的菌落形


5.jpg

特有基因NCBI比对,与芽胞杆菌属菌株同源性很低,最高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