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生态安全演变与预警研究

项目名称:黑龙江省生态安全演变与预警研究

项目级别:院级(黑龙江省院所基本应用技术研究专项)

起止时间: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

项目团队人员:高玉慧、张弘强、梁雪石、曲艺、曾星雨、李海燕、崔玲、罗春雨、郑福云、郭文栋、魏延军、聂晶、贾利、乔磊

成果简介:生态安全是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健康的整体水平反映,为人类生产、生活、健康等提供重要的保障。本项目综合分析了黑龙江省生态安全状况的变化情况,从生态保护、预警因子、空间格局优化、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为黑龙江省的生态保护与恢复、空间优化等提供基础支撑,为黑龙江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参考。

本项目采用层次分析法、熵值法、综合指数法等数理统计方法,结合全省生态承载力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量化评价状况,应用DPSIR模型(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响应),选取自然、资源、经济、环境等方面20项指标建立黑龙江省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2000-2017年间的生态安全状况进行量化评价,并综合评价全省及十三个地市的生态安全演变状况与预警情况。

黑龙江省生态安全指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