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蔓越莓多酚对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泉水中亚铁离子稳定性影响的研究

项目名称:蔓越莓多酚对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泉水中亚铁离子稳定性影响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级

起止时间:2018.01-2021.08

项目团队人员:孙义敏 王菁华 刘威

成果简介:项目首次研究了蔓越莓多酚提取物对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泉水中亚铁离子的影响规律;抗坏血酸对蔓越莓多酚-重碳酸矿泉水反应残液中亚铁离子稳定效果。

项目针对五大连池重碳酸矿泉水含有亚铁离子特征,研究了蔓越莓有效成分多酚对矿泉水中亚铁离子稳定性的影响,分析了VC对蔓越莓多酚-重碳酸矿泉水残液体系中亚铁离子的稳定作用及效果。明确了蔓越莓多酚的金属螯合性降低矿泉水中铁离子含量规律;明确了4℃避光环境下,抗坏血酸与亚铁的质量比大于135:1时,水中的亚铁离子能够在60d内稳定不被氧化为三价铁。项目利用蔓越莓多酚金属螯合特性将水中铁离子含量降低到10mg/L,在4℃避光环境下,利用抗坏血酸的抗氧化性等特征将其稳定三个月不被氧化成三价铁。为研制含亚铁的矿泉系列饮品提供数据支持。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方法先进,设计方案科学合理,数据翔实,结论正确,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