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黑龙江省对俄工业科技合作中心、黑龙江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 ]
罗布麻eIF-5A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黑龙江省对俄工业科技合作中心、黑龙江省塑料工业科学研究所)

项目名称:罗布麻eIF-5A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

项目级别:省青年基金(省级)

起止时间:2012.01-2013.12

主要参加人员:王雷,李瑶,黄国庆

项目简介:本研究由黑龙江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我国是世界荒漠化土地面积较大的国家之一,农业生态、生产环境恶化,耕地和草地严重退化。面对现实,应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控制荒漠化产生的条件,依靠科学技术与荒漠化作斗争,耐旱、耐盐碱、耐寒和抗风沙植物的有效利用在土地荒漠化防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罗布麻是一种极具开发价值的多年生草本野生植物,大多生长在盐碱沙荒地、沙漠上,耐寒、耐旱、耐盐、抗风沙,对于荒漠化的治理具有积极意义。eIF-5A是真核细胞翻译起始因子,在很多生命活动中发挥作用,调节控制的基因和影响的生物性状广泛,在罗布麻耐盐性、纤维整齐度、药用成分等方面改良空间巨大,在未来的分子育种中可广泛应用。本研究从罗布麻中克隆获得eIF-5A基因909bp;在低温、干旱和盐碱胁迫下该基因在罗布麻根、茎、叶中的表达量均升高;eIF-5A基因及其删减子可提高转基因酵母的耐盐性;盐碱胁迫条件下,AveIF-5A基因过量表达可以提高植物的抗氧化作用。本研究为进一步揭示罗布麻eIF-5A基因在逆境条件下的生物学功能奠定基础,也为该基因在抗逆基因工程育种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基因资源。项目实施过程中发表文章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