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哈尔滨科技创新城湿地保护与恢复技术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面上项目

起止时间:2010.12-2013.12

参加人员:罗春雨、宫  伟 、付晓玲、王继丰、倪红伟  研究员、张弘强 、袁  磊、韩  辉、张继舟、焉志远

项目介绍:本项目通过对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及其周边地区实地调查,对本区域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了样方调查,得到本区植物种数、高度、盖度、环境等原始数据,采集到样方内植物地上部分样品。结合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解译,探明了2009年以及2013年该区域周边湿地景观类型、分布、动态变化及成因,为该区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供了理论依据。

针对本区域湿地特点,筛选出本区域湿地服务功能中价值最大的7项核心服务功能。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生态服务功能估算方法,对区域湿地生态服务功能中的7项核心生态服务价值进行了估算。在此基础上,对天然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较大的区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保护对策;对生态服务价值较低的退化区域,应用营养调控和水份调控两种技术手段,进行湿地恢复的实验研究,最终得到适宜本区域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恢复的最佳恢复方案。最后通过筛选适合本区环境的,生态功能与观赏价值兼备的湿地植物。针对不同湿地类型(沼泽、坑塘、河漫滩、河流两岸),从乔、灌、草三个层面整体设计,构建了4种不同湿地类型的湿地景观植物配置模式。本荐成果将为科技创新城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在湿地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其生态服务功能,对科技创新城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持。同时也对类似条件下城市湿地保护与恢复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