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三江平原湿地碳循环仿真系统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三江平原湿地碳循环仿真系统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基金

起止时间:2010.9-2014.9

参加人员:罗春雨、孟祥楠、王立谦、倪红伟、王继丰、高玉慧、曹宏杰、李海燕、崔  玲、张弘强、曲  艺

项目介绍:本项目的构建了三江平原湿地碳循环数学模型,建立了仿真系统,通过输入调查的数据到系统中进行模拟仿真,得到三江平原湿地碳循环的模拟预测结果。

首先是三江平原湿地碳循环模型的构建:为方便数据分析,将三江平原湿地碳库分为植被碳库、枯落物碳库、土壤有机碳库3部分。植被碳库又分中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地上部分由生物量、积温、降水等拟合逻辑斯蒂曲线,地下部分由地上部分估算得出。枯落物碳库由枯萎量、积温、降水等拟合逻辑斯蒂曲线。土壤有机碳库由土壤有机碳测定值作为初始值,依据热力学第一定律进行计算。

其次是三江平原湿地碳循环仿真系统设计:使用SPSS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将不符合条件的数据进行剔除。然后使用Matlab软件,将碳循环模型中的三个碳库的方程进行编程实现,并进行未来趋势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