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三江平原地区土壤有机碳时空变异特征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三江平原地区土壤有机碳时空变异特征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

起止时间:2010.04—2012.04

参加人员:曹宏杰、王立民、袁海峰、罗春雨、吕  品、刘赢男、张继舟、王继丰、王宏韬

项目介绍:1、项目分析了三江平原不同开垦年限、不同作物种类土壤有机碳和活性有机碳的含量变化特征:随种植年限的延长,种植不同作物种类的表层TOC、POMC和LFOC含量均随种植年限的增加而减少,二者间的相互关系可用二次多项式(Y=b0+b1 x +b2x2)形式表示;经估算,研究区域表层(0-20cm)有机碳总储量约为0.429 P g C(P=1015)。

2、明确了三江平原地区土壤有机碳空间分布特征,三江平原地区土壤有机碳、有机碳储量和颗粒有机碳含量的空间整体分布特征为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增加;土壤轻组有机碳和水溶性有机碳含量整体的空间分布格局呈现中间低四周高的特征;土壤微生物量碳含量整体的空间分布格局为,由西北向东南逐渐增加。通过改变土地利用方式等可以提高土壤有机碳储量使三江平原农田土壤由碳源转变为潜在的汇。

3、明确了不同开垦年限下不同土壤类型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性特征及影响因素。三江平原地区土壤有机碳总量、储量及其有机碳各组分与土壤全钾之间均不具有显著的相关性;与土壤容重之间均具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颗粒有机碳和水溶性有机碳与土壤速效钾之间也不具有显著的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