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黑龙江省植物资源数字平台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名称:黑龙江省植物资源数字平台

项目级别:院预研

起止时间:2014.3-2015.2

主要参加人员:焦运涛,王冠宇,章军

项目介绍:黑龙江省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植物区系分布中心,在亚洲大陆温带中,保存了完好的森林生态系统。本研究应用数据库管理技术和网络开发等技术,通过长期的野外考察、监测及数据分析,拟建立植物资源的基础信息、空间分布特征、应用开发、质量信息(包括成分信息、农残信息、活性信息)、地图查询等功能完善的信息管理及检索查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该平台拟通过天然植物资源及质量信息数据的可视化及网络共享平台为依托实现黑龙江省地区植物信息的统一化管理,为地理学、生态学、化学、药学、植物保护学及相关专业提供基础工具;同时为黑龙江省地区植物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最终达到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的目的。

      黑龙江省植物资源数字平台能很好地反映黑龙江省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同时与该地区生态环境的质量有着密切的联系。该系统综合采用数据库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旨在集中管理黑龙江地区的野生植物资源信息及质量信息,以实现植物属性、空间分布以及质量信息的对外发布,反映区域环境质量、推动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