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基于嵌入式的三维测量结构光实时编码器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名称:基于嵌入式的三维测量结构光实时编码器

项目级别:院青年基金重点项目

起止时间:2013.4-2014.4

主要参加人员:王刚,孙凯明,甄海涛

项目介绍:本课题通过控制VGA接口将不同宽度的光栅条纹输出投射到物体表面,利用CMOS摄像头采集图片数据,并进行数据量化、编码及传送,开发出一个可以产生正弦光栅条纹、不同宽度黑白光栅条纹、图像数据采集、实时光栅编码及通过千兆以太网接口将编码数据一次传输到计算机。

      本课题研究的内容能够应用在三维信息获取技术中,也可称为三维数字化技术,它是研究快速获取物体表面空间坐标,得到物体三维数字化模型的方法,始终是计算机领域研究热点之一。这一技术的研究涉及光学、计算机视觉、图象处理、机器人学、生物视觉、人工智能等理论,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CAD/CAM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汽车、模具、航空等工业在复杂自由曲面的设计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作为三维信息获取技术的一个应用领域反求工程,又称为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即从实物模型重建数学模型的过程,是CAD/CAM领域的一个新的研究分支。要从实物设计加工出新产品,主要有两步:对实物进行测量并建立实物的CAD模型;根据CAD模型编辑修改生成加工路径、加工出新产品或直接从测量数据生成加工路径实现对实物模型的复现产品。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出现了一些商品化的三维信息获取装置——三维扫描仪,它能直接对三维实物进行立体扫描,获取其数字化立体彩色模型。由于它可以得到物体表面的深度信息,其在工业、机器人视觉、军事侦察、地质等领域有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