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基于PSDG模型的石化安全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名称:基于PSDG模型的石化安全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基金重点项目

起止时间:2013.4-2014.3

主要参加人员:周丽丽,王涛,杨喆

项目介绍:本项目的研究是以保障石油化工企业生产过程安全为目的,基于PSDG方法,从系统的角度对工业生产或工程项目中潜在的危险及危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预先识别、分析和评价,并对发生的非正常工况进行故障诊断。目前基于SDG的故障诊断方法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建模方法不统一、难以早期诊断、难以反映故障发生后不同阶段的变量关系,导致诊断结果不一致,遗漏真正故障,诊断的分辨率低等问题。本项目针对SDG方法中存在的这些不足,提出新的方法对基于SDG的建模方法、推理方法等进行改进,提高基于SDG的诊断方法的分辨率。项目采用PSDG建模方法解决上述问题。

项目引入了石化公司常减压蒸馏装置事故案例库作为模拟仿真对象,对石化企业常减压蒸馏装置的生产过程中的关键设备进行安全评价。在本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研究手段主要是以石化公司常减压蒸馏事故案例库为驱动方式。在这些案例中总结知识模型与推理分析的共性,为建模与推理算法提供原始的思路。同时,将形成新的知识模型与推理算法,用这些案例来进行验证,判断是否能够基于计算机自动对事故进行识别。通过事故案例与课题研究成果之间的闭环互动,推动研究的不断深入。